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敢问“大师”王林是只什么“鬼”?
光明网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7-17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7月16日,江西警方发布消息称,7月9日15时许,萍乡市公安局安源分局接到报案称,萍乡市民邹某被身份不明人员绑架。据警方进一步侦查了解到,“气功大师”王林因涉及绑架杀人案被调查。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这是宿命论的江湖逻辑,也是善恶有报的人世纲常。而今,神秘的大师王林终于被调查了,这个消息令人解气,亦令人泄气。

  说解气,是因为王林从没有真的消逝在朋友圈的段子里。“气功大师”王林2013年7月被曝非法行医,江西萍乡市芦溪县称成立专项调查组进行彻查。时隔近2年,萍乡市卫计委向媒体表示,该市近两年来多次组织开展打击非法行医集中行动及专项整顿,未发现王林“非法行医”的有效线索和证据。当大家以为查着查着就快没人影的时候,当全世界万能的“朝阳群众”都抓不到大师行踪的时候,不成想,大师终于被领进了警局。今日进去,再想逍遥而出,估计比较难。

  说泄气,是因为此次疑似东窗事发代价太大,若非王林当年的爱徒邹某被害(疑似“惨遭碎尸抛入鄱阳湖”),大师又怎会被拔出萝卜带出泥?自2013年以来,因陆续被曝涉嫌非法持有枪支、涉嫌非法行医等,并与官员、明星等政商娱乐圈人士多有交集,王林一直被社会关注。“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王林虽涉嫌多宗罪名,却一直安然无恙甚至招摇过市,引发质疑不断。当年,信誓旦旦的彻查,红口白牙的承诺,结果呢?两年前被指“七宗罪”无一被查实,“行贿”、“敲诈”等问题均不了了之……就连最轻量级的非法行医,也难以坐实。

  于此,公权陷入一个奇怪的境地:没有人为之洗白,也没有人说他有罪。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一下:一旦今日嫌疑被坐实,甚至与此前的蛛丝马迹形成逻辑闭环——那么,若大师早日伏法,邹某还会遭遇碎尸抛湖的命运吗?再问一句,昭然若揭的权力不作为,算不算谋财害命的“合谋”呢?

  名人高官被骗,自然不好意思揭自己的短。但诸多有图有真相的照片,起码足以佐证在大师充当掮客的时候,勾兑着若隐若现的政商利益图景。没事儿,何以避居香港?没事儿,何必立案调查?从两年前的狼狈逃亡,到两年后的“没事人”一样,民众难免要疑惑:拍蝇打虎,刑不上“大师”?

  从央视《焦点访谈》曝光,到新华社连番追问,这样的舆论监督规格,硬是倒逼不出大师王林的真面目——对于体制变革中的正义规则来说,本身就是个耐人寻味的反例。如今,也仅有网传的疑似受审照片、疑似买凶承诺书,官方依然未有权威说法稀释舆情中密布的疑云。这固然与司法程序的谦抑相关,但,在大师王林事件上,自上而下的权力部门,是不是欠公众一个靠谱的说法呢?真相越是暧昧,信仰越是受伤。在王林师徒的“撕×大戏”绵延上演的这几年,传闻不断、质疑不休。就像网友问的,这种混迹政商及娱乐圈的本领,已经“打通三界”、“授人三观”,江湖术士望尘莫及。如果公序良俗对之网开一面,我们还有何颜面谈法治与科学?

  王林当然是个“人”,纵使空中抓蛇的杂耍可以角逐小金人,还是要归于七情六欲,还是要回到柴米油盐;然而,大师王林似乎已成了一个符号,就像玄幻剧中一毛钱的特效,虽令人莞尔,又令人恍惚。全面法治之下,自该天下无“鬼”,更不应该有不可说、不能说、不愿说的勾兑与遮掩。遗憾的是,2年来,在神剧《大师王林》的舞台上,鬼魅魍魉影影绰绰,作奸犯科板上钉钉——今天,我们只想看看,这最后的结局,如何给观众呈现惩恶扬善的正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