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警惕“苍蝇式腐败”毁了国企
姜洪
//www.workercn.cn2015-07-15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4日《经济参考报》报道:中央巡视组近期晒出今年首轮央企专项巡视问题清单,国内部分钢企巨头以“钢”谋私等问题引起广泛关注。湖南最大的国有企业华菱钢铁集团下属子公司涟源钢铁,就曾因全方位“苍蝇式腐败”命悬一线。

  这一信息,为国企反腐提了个醒。当前,深化国企改革已成为经济稳定增长、全方位改革不断深入的重头戏和攻坚战,依法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是国企改革成功推进的重要保证。在这方面,公众所担心的正是如何预防国企腐败。涟钢“苍蝇式腐败”,很多方面堪称钢企反腐的“活标本”。解剖这个标本,找出腐败的病根,开出有针对性的药方,意义显然不小。

  解剖这个标本,先从一句流行语开始:“要小康,偷涟钢。”在内外勾结之下,涟钢这样成为不法分子的唐僧肉。报道说,2011年该公司“合金偷盗大案”涉案人员达150余人,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而“合金案”只是涟钢贪腐问题的冰山一角,无孔不入的“苍蝇式腐败”不仅导致国有资产大量流失,曾经的明星企业到2010年累计亏损23亿多元,生存命悬一线。

  报道透露,仅湖南省娄底市检察机关2011年起查处的涟钢系列贪污受贿案中,就有14名领导干部相继落马。记者梳理这些案例发现,涟钢腐败高发的原因主要有:企业规章制度关键环节缺失;规章制度没有认真执行;权力监督不力失控现象较为严重,等等。可见,“苍蝇式腐败”大肆侵蚀国资,凸显的是管理和监管滞后带来的腐败漏洞,集中到一点,就是关键领域制度缺失、权力缺乏监督。

  应该说,类似的问题不是个案。阳光照不到的地方,必定滋生腐败。如果在国企发展和改革中,监督失位、“放水”,干部廉洁底线很容易失守,国资安全难以保障。

  预防国企腐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党纪国法都有明确规定。依法依规办事完全可以杜绝腐败,关键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守好门”。守不好门,就要依法承担责任。重要的是,除了依法查办腐败案件、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出了腐败问题,对国企领导也要追究责任。对违反党纪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对触犯刑法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今年1月,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提出:“着力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搞好对国企的巡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专家由此指出,国企已经成为反腐“第二战场”。打赢这场战役,国有资产才有安全,国企才能健康运营,改革才能顺利推进。“兹事体大”,不能轻忽。其中,对国企“苍蝇式腐败”,必须重拳出击并深挖下去,彻底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