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考核教师,怎能沿用考核服务员的方式
陈杰
//www.workercn.cn2015-07-09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国内高校纷纷大力抓本科教学质量工程,这自然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好事。但从一个多年在一线从事本科教学的大学教师视角,一直感觉目前高校教学管理制度建设中还有几点误区。尤其近期在一个专业教授群里,与多位高校教师交流教学体会之后,发现有些问题并非个人之见。

  其一,不少高校的教学管理部门把大学师生教与学之间的关系,异化成服务员与顾客之间的关系,简单照搬服务性行业客户满意度那种办法来评价教师的教学效果。

  其二,大多数高校的教学管理部门把对教师课堂评教分数当成考核教师教学绩效的唯一手段。这是现在高校行政数字化管理的需要,但其实是一种懒政。一些教师幽默风趣、甚至说学逗唱,让学生很开心很轻松,却不管纪律、不布置作业,课程轻松,甚至仅仅因为颜值高,就获得很高的评教分数,但实际上,学生一门课学下来所得寥寥无几。课堂效果好不代表教学效果好。相反,一些教师授课标准高要求严,学生一时接受不了,要以后才会知道受益终生,然而这样的教师在教评上往往会吃大亏。如果仅以学生评教为唯一考核手段,估计长此以往,就没有老师轻易敢严格要求学生。

  教师评教不是不能用,但只能作为参考,尤其要以文字评教为主,分数评教为辅。检查教案的合理性与课件的完整性,再用其他教师听课验证、与学生座谈反馈细究等一系列手段配合起来,才能真正评价一个教师的教学水平。

  其三,大多数高校把教师的课堂效果看得很重要,但对教师参与人才培养的其他方面关注很少。其实既然大学根本目的是培养人才,那教学只是其中一个环节,课堂教学更只是教学的一种形式。从这个角度说,我是不赞成光以课程建设评教学名师,更不赞成一些高校为鼓励大学教师搞好教学而拿教学绩效去抵扣科研绩效,尤其不赞成在职称晋升评定上做这种换算。对教学好的,可以重奖,但不能抵扣科研。教授副教授是要带研究生做前沿科研的,光是课堂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是完成不了这个责任的。即使是本科生,教师带学生做一些项目或调研考察,指导学生做活动,座谈聊天,潜移默化,言传身教,对学生的成长往往比课堂教学更重要。但这方面的考察与激励很少,导致教师本身缺乏动力在课堂之外与学生多接触。

  其四,大多数高校普遍重视对教师的考核,但不重视对学生的考核,或者对学生考核束手无策。系里有一位老师曾经发问,教师迟到几分钟是大事,教务部门会追责,可学生迟到、学生缺席有部门来管吗?现在的通行做法是,让任课教师自己管出勤、管课堂纪律、管作业完成程度,这相当于把学生课堂管理责任全部压给任课教师,但教师却又要接受学生的考评,有时就只能睁只眼闭只眼了。大多数高校除了课程通过要求之外对学生没有什么约束与激励机制,课程要求本身也往往取决于任课教师个人凭良心且担当风险地在把关,学生真正学到多少,并无真正把关检验。

  高校抓好教学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才培训质量,不是纯粹为教学而教学,更不是为课堂教学效果好而教学。教学工作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教学管理部门和学生管理部门一起通力合作,协调配套起来,建立合理的教学评价机制,完善全方面的学生成长机制,努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增加与任课教师的沟通交流,让教学与人才培养的相关制度建设更加科学合理有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