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把握大势展宏图
——二论更好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新华社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6-30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善弈者谋势。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努力看清当前形势,积极适应发展趋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回首百年逐梦的苦难辉煌,展望日渐切近的伟大梦想,我们正处在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冲刺的决定性阶段;我们面对的是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历史性课题。走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实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功一跃”,是时代给出的命题,也是历史赋予当代共产党人的责任。

  审视国际风云变化和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环境仍然严峻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时和势总体于我有利,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是基于对形势的科学研判、总体把握,顺应我国发展现实需要和人民热切期待提出的,为破解当前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供了根本方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大势应时而起,形势催人奋进。半年来,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下,一揽子全面深化改革的措施次第开花,一系列推进依法治国的部署加紧实施,管党治党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继续全面加强。三大战略举措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协同推进,“四个全面”的重要引领作用愈发凸显,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抓住和用好难得的战略机遇,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指引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就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效。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是我们必须正确应对和准确把握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形势蕴含新机遇,新任务提出新要求。我们要做深、做透、做好改革大文章,推动改革全面深化,促进依法治国全面推进,坚持管党治党全面从严,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聚合起更大的改革势能、发展动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改革发展的有利形势,让全面深化改革的成就、全面依法治国的成果、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充分释放显现,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后劲,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深刻指出事物都是不断发展、相互联系的,只有眼界非常宽阔,正确认识和积极顺应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党和国家面临的大事,才能把握工作主动权,跟上时代前进步伐,推动事业顺利发展。高屋建瓴的论述深刻精辟,意义重大。

  从大局出发看清形势、适应趋势,关键是要发挥自身优势,运用优势破解难题,掌握发展主动权。我们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智慧力量,这是最大的政治优势,也是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依靠人民力量搞改革、谋发展,既严格按照中央部署有计划地搞好改革试点、抓好重要方案实施等具体工作,又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力度,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归根结底,就是要增强大局意识、发扬担当精神,不做“为官不为”观望者,争当改革发展促进派;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积极投身时代洪流,勇做改革创新弄潮儿。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机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正确引领下,我们拥有干事创业更为有利的各种条件。势不可挡、乘势而进,我们必将以更加开阔的战略视野、势如破竹的魄力勇气,描绘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宏伟蓝图,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步,创造无愧于时代、人民和历史的更大成就。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