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官员迷信风水是精神“缺钙”
//www.workercn.cn2015-06-26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日前刊发文章,痛批一些为官不为者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个人,不热衷于干事创业,却痴迷于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迷信“气功大师”;一些机关大楼不设4、13、14层,一些办公室的桌椅摆放讲究朝向、风水,一些干部的案头上赫然摆放石兽、“转运石”等装饰物;更有甚者一些地名因“不吉利”而改,有的工程因“大师”妄议而建,一些建筑因“挡风水”而拆。对于某些官员热衷崇拜迷信现象,本期“廉议汇”约请四位嘉宾进行讨论。

  杨朝清:在一个盛行符号互动的时代里,4、13、14这三个数字不受待见,源于一种基于迷信的惯性联想和“恶意的揣测”。对所谓的“敏感楼层”进行选择性忽略和漠视,根源于精神家园的失守。缺乏笃定的文化信仰和强大的内心世界,让一些官员在价值追求上走偏。

  法国作家司汤达有句名言,“只要一轻率,人就会犯糊涂”。缺“钙”的背后,是有些官员精神家园的荒芜。理想信念的淡漠,价值追求的错位,让一些官员将心思和精力放在了一些不该放的地方。官员迷信不仅背离了角色规范,也降低了社会认同,拉大了官员和民众的距离感和隔阂感。

  涂启智:官员迷信与信仰缺失,一方面反映某些官员内心并无真正的马列主义信仰;另一方面,折射出有些地方官场潜规则盛行,职位晋升选拔跟个人品德业绩关系不大,而受着各种非个人意愿能力所能掌控的关系因素制约,所以人们就寄希望于某种神秘力量保佑自己“升官发财”。只有让官员升降去留由民意决定,这种迷信现象才会荡涤一清。

  然玉:一些机关大楼不设4、13、14层,表面来看乃是迷信思想作祟,但究其根源还在于一些地方官场约束乏力,以至于某些官员可以肆意而为。这一类现象实则都表明,相关职能部门某些日常事项的运作,尚且未能纳入程序化、标准化的轨道,官员的个体意识往往还在其间施加着重要影响。可以说,某些手握公权者将个人的偏好,凌驾于制度规范之上,继而做出些无厘头的荒谬决定,其实也是一种腐败。我们所说的廉政建设,很大程度上就是要制约这种权力任性,就是要通过外在的制约框架,抑制住某些人内心的灰色欲望。

  胡平:有些官员之所以会不信马列信鬼神,求神拜佛,对禁忌之说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其原因一是精神空虚寻求寄托,是官员信念畸变、理想丧失、价值观扭曲的产物;二是“心中有鬼”寻求心理安慰,“破山中贼容易,破心中贼难”,即使这些官员自信能力超强、背景可倚,但干了坏事还是会怕暴露、怕举报,只好希望通过神灵的保佑求得心理上的平衡;三是“权欲熏心”为求官运祈求神灵,把仕途升迁当作人生的唯一追求。另外,这也反映出当下选人用人机制出了问题。机制不正常,少数官员才会选择走偏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