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小失职汇成监管的大失序
//www.workercn.cn2015-06-24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食品安全那只脆弱的脚后跟又裂了,这一次是“70后”猪蹄、“80后”鸡翅……据新华社报道,这些“肉龄”竟然长达三四十年的食品,从境外被以各种方式运进国内后,变身为泡椒凤爪、红烧猪蹄,改头换面进入了老百姓的餐桌。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了这条新闻以后有种想把隔夜饭都呕出来的感受。总是反复地被同一块石头绊倒,这已经成为这些年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的一个刻板的印象。透过“70后”猪蹄、“80后”鸡翅,能看到的依然是那个源头失控、监管失职、人性堕落的老故事。各种食品安全问题换个马甲隔个几年又来一遍,鸡翅和不久以前超市曝光的偷改生产日期、快餐连锁店用过期原料的新闻,若干年前的回炉馒头、人造牛羊肉卷,再早一点的苏丹红、毒奶粉并没有本质的不同。

  那些看起来很细小的漏洞,最后总是能敞开一条通衢大道,让公众防不胜防。这些鸡翅本该在入境之初就被挡在国门以外的,可是一次抓捕行动查获的“僵尸肉”竟然有10万余吨之巨;入境以后要流入老百姓的餐桌,其实也是需要过很多关卡的,可是这些关卡关键时候总是掉链子。

  食品安全问题所产生的另一个极端就是,各种自救的方法被当成科普知识向公众普及,人们不但要学习认识各种生物知识,甚至还要学会分辨一个染了色的橙子和一个天然的橙子到底有什么不同。各种食品安全的警示声中总是不忘加一句,要去正规的市场买东西,不要吃来历不明的东西。

  且不说自救有多大的可行度,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也被屡屡证明是不可靠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只是在小摊小贩、大排档、马路市场上暴发,还有那些高大上的企业。过期食品,中招的是大超市,还有跨国企业。问题奶粉的生产商三鹿集团曾经也是市场的宠儿。你可以不去农贸市场买东西,也可以不吃来历不明的食品,可是你没有办法不让饭店、甚至超市也去进这些原料。你可以管住自己的嘴和手但管不住别人的手,谨小慎微地过日子,可能去一次饭店,所有的努力就白搭了。很明显,在农贸市场上解决不了的问题,其实在饭店、超市里也一样解决不了。

  问题曝光以后,那些涉及到的地方又是一番雷厉风行的整治运动,短期看这些都是有效果的,监管者会盯得紧一点,商贩们会收敛一点,但长期看,它依然不能解决困扰食品安全的根本性问题。面对千头万绪的食品问题的,是一套刻板的监管体系,一些地方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与主动地查找问题相比,它们更习惯于等着媒体曝光,自己再事后跟进,媒体不曝光,他们就当没发现。

  每个环节都等着别人来把关,那会导致每个环节都有可能虚设。总是等出了事再去查处没收销毁,那事总是会出个不断。食品安全的怪圈,除了那些贪婪的人性,也要归咎于监管的怪圈。记者能发现的事,监管部门发现不了,普通消费者都能感觉到异常,可监管部门面对眼皮子底下的罪恶也能无动于衷,这说明了监管漏洞之多、之大。

  这不是能力问题,也不是管理问题,而是责任心的问题。每个环节都有监管者盯着,恰恰在由谁来盯监管者的问题上常常流于形式。无良商贩并不是不怕处罚,也不是智商比别人高、胆量比别人大,他们只是比正常人更善于利用监管者的软肋。他们知道用什么办法来应付监管,也知道走过场是怎么回事。正是每道关口的小失职,从而汇成了监管的大失序,造就了他们的肆无忌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