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管你百姓哭百姓笑,反正领导先笑了
光明网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6-18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今天(6月18日)有媒体报道说,近日流传的一段“强拆现场拆迁户痛哭干部大笑:不服告政府”的视频得到了官方回应。报道称,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政府发布通报,指出视频中大笑让百姓告政府的领导,为该区信访局官员。通报表示,对这个官员,区政府已责令其写出深刻检讨。

  最近两日,各媒体皆报道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贵州视察的消息。习近平此行中的一句话,引发了各媒体的关注和评论。习近平说,检验一项政策的好坏,要看老百姓是哭还是笑(大意)。这句直白的大实话,道出了政府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出发点、落脚点。让百姓哭的政策,再漂亮、再动听、再宏伟,都是坏政策。这其中的政治常识就在于,政府是为民众服务的,而服务就要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来设计项目并形成相应的标准。百姓的哭与笑,只是对政府政策制定和实施进行评价的一个形象化说法而已。

  由此,阜阳市颍东区的百姓对拆迁政策的评价还不仅是一个“哭”字可道,而是“痛哭”。然而,百姓哭与痛哭,在阜阳市颍东区的地盘上,与政府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没什么关系,更谈不上什么评价和制约。正因如此,才会出现一边厢百姓疾首痛哭,一边厢领导开怀大笑的场景。对造成百姓痛哭的拆迁,此官员不仅毫无反思检讨之意,不仅没有解释政策、安慰百姓之举,反而以自己的大笑作为百姓痛哭的回应,以去“告政府”的强硬把百姓逼进绝境。这种先百姓笑而笑的领导,哪里还有一丝服务百姓的气味,其“去告政府”背后的“我是政府我怕谁”潜台词,把当地的百姓与政府、百姓与司法、政府与司法等等社会关系的现状刻画了出来。

  无独有偶,今天媒体还报道了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县前卫镇的镇长带领数十人强征农民土地,用挖掘机轧死一名阻拦征地农民的事件。与上述那个大笑官员相比,这个镇长的行为显然比大笑更进一步,不仅是百姓的哭与笑影响不了政府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就是百姓的生与死也同样撼动不了政府孤意而成的政策及其实施。这个镇长和上述区信访局官员,都是依据同样逻辑而行为。这个逻辑,就是百姓的哭与笑、甚至生与死,都与政府政策制定与实施没有任何关系。

  把百姓的哭与笑作为政府政策制定和实施的评价标准,其实就是政府必须看百姓的脸色行事,根据百姓的脸色来制定、调整和实施政策。做到这一点,当然不是说说即可。政府看百姓的脸色行事,这首先是制度的结果,是百姓有权利对政府进行制约、对权力进行限制的结果。没有这种制度,官员才不睬你百姓是哭还是笑哩。甚至相反,就如上述报道所述,官员看到百姓痛哭,反而兀自先笑了,反而是百姓越痛,官员越乐了。

  其实,不止是在基层治理关系中,百姓对权力、百姓对政府、百姓对官员的制约与监督,还大都没有形成刚性制度。没有这种制度,百姓的笑,就是侥幸之笑、庆幸之笑,笑不长久;而百姓的哭,就是无奈之哭、无助之哭,当然也是毫无意义的空气振动。缺乏百姓哭与笑的评价,政府就会自有一套评价体系。上述那个在百姓痛哭时哈哈大笑的官员,就会是政府眼中的能将干将,那个带人轧死阻止征地农民的镇长,就是政府眼中敢于冲锋陷阵的过硬领导。最根本还在于,没有这种百姓能够制约权力、限制政府的制度,上述事件就不会是偶发事件,而一定会是基层治理的常态现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