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破保健品迷局,要大兴健康服务产业
根生
//www.workercn.cn2015-06-16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有报道称:又有老人身陷保健品迷局。市民孙老先生84岁高龄,几乎把所有积蓄都投入到保健品上,没有钱买就到处借钱,花费已有五六十万元,家里保健品堆了两屋子。然而,这些保健品并没有保住健康,老人已被查出患有静脉曲张和轻微脑梗。此前媒体也曾报道,有位八旬老人购买保健品花了百万元。媒体呼吁:老人应从中吸取教训,走出保健品迷局。

  虚假保健品忽悠人现象正愈演愈烈。一些不法推销商抓住人们求健康心理,精心炮制“保健食品功能强、无副作用”“可以当药吃、效果神奇”等神话,拼命夸大保健品功效,以“免费试用、健康讲座、免费体检”等名义诱导,使许多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蒙受了经济与健康双重损失。为遏制虚假保健品忽悠人现象,国家已出台文件,要求各地建立健全中医药健康服务监管机制,建立不良执业记录制度,将中医药健康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诚信经营和执业情况纳入信用信息平台,引导行业自律。如此这般提高违规违法成本,对净化保健品市场肯定大有益处。与此同时,还需要大兴健康服务业。正道兴,旁门左道废。健康服务业大道畅达,养生保健品迷局就无法“迷人”。

  所谓健康服务业,主要指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养老、体育健身、养生美容以及健康旅游等新兴服务行业,以及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健康食品等研发制造和流通等相关产业。我们已进入“生活方式病”高发时代,高血压、肥胖、心脑血管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正呈蔓延之势。但“生活方式病”也能通过预防保健避免或得到有效控制,健康服务业最大功效就是“防患于未然”。在不少发达国家和地区,健康服务业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中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一边是大众越来越重视养生保健,一边是健康服务业严重滞后,这在客观上给了虚假保健品忽悠人可乘之机。兴健康服务产业,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已成最大民生工程之一。

  健康服务业不仅直接关系着大众健康,而且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在美国,健康产业产值已经超过了1万亿美元,健康服务业规模相对于其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已超过17%。我国已明确提出,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要达到8万亿元以上。发展健康服务业,已成南京新城市战略。按既定目标,到2030年,健康服务业要成南京重要支柱产业。重大机遇就在眼前,关键就看谁既“醒得早”又“行动快”,而且能持续推进不懈怠。

  兴健康服务业,是把南京“长板”拉长。南京是全国设立生命科学专业院校最多的城市之一,健康服务业人才优势特别突出,南京各类医疗机构2300多家,健康服务资源优势很明显。依靠改革,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各种资本依法依规以多种形式投资健康服务业,加快落实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在社保定点、专科建设、职称评定、等级评审、技术准入等方面同等对待政策,依托医疗单位延长医疗服务链,健康服务业定能给“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带来巨大惊喜,养生保健品迷局也就失去了生存空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