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返乡创业,回得来还要留得住
练洪洋
//www.workercn.cn2015-06-12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返乡创业,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广袤乡镇百业兴旺,可以促就业、增收入,打开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同发展新局面。

  在长达30多年的时间跨度内,农民工、大学生等群体就业呈现单向流动态势,跳出农门到大中城市、沿海发达地区去务工、经商,解决温饱、寻求发展、自我实现。人口红利改变了农村落后面貌、加快了工业化进程,也给农民个人自我实现带来了机会,许多人通过经验积累和个人努力,抓住机遇,实现从打工者到管理者或老板的嬗变。随着城市环境与资源承载力问题日益突出,农村环境向好,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开始返乡创业,农民工开始回流。

  从小作坊到大基地,被称为广西“门业大王”覃安勇,从打工仔回乡创业,10年时间成为身家过亿的农民企业家,并带出28位百万富翁,传为佳话。

  与父辈有别的是,新一代农民工普遍的教育程度较高,有文化、有经验、有梦想,返乡创业可谓天时地利,顺势而动。必须指出的是,农民工返乡创业,仅有热情还不够,“回得来”还要“留得住”,才能将梦想化为现实。创业离不开良好的创业环境,以及与之相匹配的资源、市场和商机。以良好作标准,现实仍有差距。譬如环境条件,在一些欠发达的农村,普遍存在道路、用水、用电、通信等基础设施欠缺、落后现象,造成农产品销售渠道限制、交易周期拉长;譬如创业资金,虽然不少农民工返乡时已积累了一定资金,但对于创办企业、搞生产性经营所需的资金额来说,未免杯水车薪,有时想得到银行较大额度贷款并不容易;譬如创业项目,囿于农村科技及信息环境,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多半处于低端水平,以粗放型的“三高”企业居多;譬如行政环境,办事难、效率低仍是一些基层行政的通病,有待提升。

  要让返乡创业农民工留得住,不要“雄心勃勃回到家,灰头土脸又出去”,地方政府应该多做工作,开辟出一块适合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沃土。硬件建设上,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村道路交通与网络通讯水平,让产品顺利搭上“互联网+”快车;政策供给上,要为创业农民工提供财政补贴、税收优惠、金融扶持、创业用地等创业政策支持;资金扶持上,增加农村资金供给,对符合要求的农民工创业者从贷款额度、还贷时间上放宽限制,改善对农民工回乡创业的融资服务。

  尤其推进农村信贷与土地流转相结合,充分盘活农民手上的资源,将资源优势化为资金优势。此外,还可以在项目引进、信息提供、工人培训、产品推介上有针对性地着力,解决创业农民工的后顾之忧。例如黔东南州出台一系列促进措施,回乡创业的农民工可以试营业半年,试营业期可以不办理工商注册登记。

  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农民工们,他们却不忘本,毅然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用自己的资本、经验、技能、智慧去改造家乡故土!他们将成为基层改革与发展、新农村建设的中坚力量,同时也为中国经济的全面起飞注入了新鲜血液,应予大力扶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