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让乡村教师成为一份更体面的职业
张涨
//www.workercn.cn2015-06-0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乡村教师的数量与质量,是关系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大事。诸多乡村教师凭借在逆境中的坚守而“感动中国”,更促使我们要全方位提升乡村教师的待遇和地位,让它成为一份受社会尊重的体面职业,才能让乡村教师真正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针对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等突出问题,提出了8个方面举措,包括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等。

  有统计显示,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1亿多学生,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70%左右。农村义务教育搞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国家的义务教育质量。而从更为广阔的社会发展来看,农村教育提质增量对于促进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距,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等也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补强农村教育短板,关键在于教师。

  但现实却有些尴尬,如此一份意义重大的职业,长期拿着与付出不相称的收入,一直与“艰苦”“清贫”等词语等联系在一起,这一现象亟待扭转。各地评选“最美教师”“感动中国”等社会模范人物时,总少不了乡村教师的身影,他们在艰苦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默默奉献,确实让人感动。

  但这些案例又不能不让人反思,如何尽快改变乡村教师与“收入低”“待遇差”等负面印象划等号的局面?如何让乡村教师成为一份有竞争力,甚至有优越感的崇高职业?《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的发布,形成了国家层面对乡村教师实施政策扶持的顶层设计。遵循这一计划的逻辑延伸,补强农村教育短板应有可期。

  靠什么留下乡村教师?首当其冲的还是待遇问题。近年来,国家已出台不少提升乡村教师待遇的政策红包,比如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施一年多已惠及全国403个县的55.26万名乡村教师,中央财政已下达综合奖励补助资金21.14亿元。乡村教师的收入确实在上升,但与其它行业的工资增幅相比,尤其是与乡村教师的工作强度、工作环境相比,待遇提升仍有空间。

  今年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表示,逾八成农村教师对工资不满意,认为其工作付出与实际收入不匹配,经济收入偏低挫伤了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在这方面,最新出炉的扶持计划着墨颇多,要求中央和地方财政继续加大扶持力度。由于各地经济实力不均,有的地方可能“不差钱”,也有的地方财政可能并不宽裕。为了保障对乡村教师的投入到位,需要出台更具体的刚性指标,以加强政策的操作性。

  其次,还有乡村教师的发展空间问题。一些老师不愿去农村教书,是为了自己的职业前景而计。在一些地方,乡村教师晋升渠道窄、流动性差,让一些想投身乡村教育的老师迟迟无法迈出脚步。在这方面,扶持计划也提出要采取定期交流、学区一体化、学校联盟等举措。另外值得关注的,还特别给乡村教师评职称降低了外语、论文等方面门槛。曾有教育界人士称,在中高级职称评定中,城市教师所用时间最少,越是接近农村用时越长。开出职称评定“绿色通道”,也能大大提升乡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乡村教师的数量与质量,是关系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大事。诸多乡村教师凭借在逆境中的坚守而“感动中国”,更促使我们要全方位提升乡村教师的待遇和地位,让它成为一份受社会尊重的体面职业,才能让乡村教师真正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