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四个全面”:实现治国理政现代化的顶层设计
金里伦
//www.workercn.cn2015-06-09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道路的探索、发展、设计、走向,长期以来都是举世关注的焦点之一。最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的治国理政战略布局,更是吸引了诸多国内外观察家的目光。“一个影响深远的理论突破”,“指导新常态下发展转型的战略布局”,“中国正在构建与世界共赢的格局”,“中国梦不只是停留在设想中,而必将逐步成为现实”……种种讨论和评价,生动表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和共鸣。

  改革开放至今已有37年。从数字上看,这对于一个5000年文明古国不算什么,但其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在于,一个国家对现代化发展道路包括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的艰辛探索及取得的丰硕成果。“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回顾37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摸着石头过河”,逐步认识规律把握规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辉煌成就写下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发展进步史、一部与时俱进的治理完善史。

  在“摸石过河”中,我们坚定了理论自信;在理论自信中,更要实现理论自觉。今天,面对世界格局新变化、经济发展新常态、人民群众新期待,面对不少牵动面广、耦合性强的深层次矛盾,面对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任务,亟需科学总结和理论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成就和历史经验,以不断发展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拿出一整套有机联系、相互贯通、推动实现治国理政现代化的顶层设计,使我们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这样的顶层设计。这些年,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不断向前推进,但在一些领域或是难以上升到宏观层面,或是难以向纵深发展,没有整体谋划,缺乏配套协调,单兵突进、局部利益掣肘全局的现象时有发生,迫切需要在统筹协调、战略思考的基础上进行顶层设计,进而提高各项决策的科学性、连续性、可行性,真正实现“立治有体、施政有序”。伴随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立足发展的现实迫切需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体现了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是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一项重大成果。

  “四个全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实践的理论升华,是以宽广视野观察当今世界、当代中国,分析国际国内发展变化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指导着我们新形势下的认识和作为。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没有变,拥有更多有利因素和条件,也面临不同以往的风险挑战。随着改革发展进入攻坚期、深水期,既要解决好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普遍问题,也要解决好自身发展的特有问题。同时,国内外各种安全风险叠加交织,面临“中等收入陷阱”、“西化分化陷阱”等,都给治国理政提出了新的课题、新的要求。无论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还是在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大变动中更好地与世界合作、更好地发展自己,都需要以新的战略筹划和战略建构,实现中国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一跃”。

  “四个全面”是全面系统的认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需要不断探索实践各领域、各方面的目标任务,实现协同推进、全面发展,才能开拓更为广阔的前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从治理结构、治理机制、治理理念、治理效率等更深层面上进行全方位优化,才能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

  面对这样宏大的历史性工程,必须依靠全面的联动、系统的集成:改革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立法也需适应改革需要;改革提升发展活力与效率,法治守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党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员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四个全面”环环相扣,廓清了治国理政的全貌,拎起了治国理政的总纲,充分体现了执政目标、执政理念、执政方式和执政党自身建设的有机统一和集成创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四个全面”是攻坚克难的方法论。当前,发展不够充分、发展方式粗放、发展水平不高仍然是突出问题,改革既要冲破体制机制障碍、又要打破利益固化藩篱,困难和阻力前所未有,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以权压法、徇私枉法仍然严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土壤远未根除。解决这些相互牵扯、彼此交错的复杂问题,加快发展、改革创新、完备法治、管党治党一个都不能少。否则,一时麻烦解决了,深层问题凸显了;显性症结化解了,隐性风险浮现了,按下葫芦起了瓢,难免顾此失彼甚至相互掣肘。“四个全面”好比事业发展大棋局上的战略“四着”,把握好各个结合点、平衡点、着力点,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改革与法治等重大关系,着着都能下得好、下到位,就能互为犄角、满盘皆活。

  纲举目张,实干兴邦。落实“四个全面”,没有一个不是以实干为前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不竭的动力和持续的创新;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敢于啃硬骨头的勇气和敢于涉险滩的魄力;全面依法治国,需要滴水穿石的韧性和愚公移山的意志;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刮骨疗伤的决心和永不停止的劲头。已然开启的治国理政现代化之路,需要靠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不懈奋斗来推进完成。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必能创造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