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重上5000点:股市行远需改革助力
光明网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6-06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6月5日,大盘终于站上了5000点,报收5023.10点创出七年来最高点位。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这也成了种标志性节点。而今天,“中国鼓励海外上市企业回A股”和“证监会专项执法打击‘股谣’”两则股市相关的新闻,也引发关注。

  时隔7年后,A股在攀升之势中,新千点大关闸门被打开,首度重返5000点。这也让许多股市淘金者感到振奋:要看到,中国股票当下堪称全球表现最好的资产,过去一年,上证综指猛涨了149%;而六月份首个完整交易周,沪市成交52280亿元,演绎万亿成交成常态的能量驱动。尽管从去年7月,也就是这轮牛市公认的开启时间起,大盘走过的曲线高低起伏,在5000点前受利空传闻及创业板大幅跳水影响还曾演绎过山车,但它依旧是流畅有力的。

  什么是股市走牛的驱动力?一系列持续不间断的稳增长、调结构的宏观经济政策,无疑是重要的推力: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长江经济带规划,到“互联网+”、国企改革方案、《中国制造2025》,还有中央密集出台实施的多项助力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都给市场带来了动力。正因如此,舆论认为,股指跃上5000点关口,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协同效应的体现。

  而眼下,媒体对A股表现的解读普遍是:在“以虚带实”促进经济战略转型仍属必要的情况下,牛市的基础依然存在;震荡不改大趋势,且可能步入慢牛走势。它更让那些市场乐天派以遐想:未来两个月,更将奔向6124点的A股历史高位。

  这种对A股长牛态势的信心,不乏现实依托: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及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实体经济面临着融资难的破题问题,而社会财富配置转型高峰期、IPO注册制落地前热身期、市场信用业务培育步入爆发期则与此需求对接;居民财富重配的需求依然旺盛;再说了,不少低估值蓝筹股尚有上涨空间。央行近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5)》就指出,要促进股市平稳健康发展,包括继续壮大主板、中小板市场,持续推进创业板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可以预期,今年它在货币政策操作手段上更加积极。

  但也得看到,目前市场已到了博弈白热化阶段,而这对投资者个股研究高要求,毕竟牛市越往上走,风险自然会越积越多。应该注意到,沪指从2000点一路奔向5000点,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并没有匹配上其上涨速度。

  各种迹象也表明:“A股坐稳5000点”一说并不靠谱。事实上,你认或不认,有些情况就摆在那:当前A股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经高达130倍,主板去除银行等大盘蓝筹(银行板块年内累计涨幅仅为3.47%,大幅跑输同期上证指数(年内累计涨幅为42.57%),该板块整体市盈率仅为7.16倍),其平均市盈率也已高得吓人,作为参照,同期美国主板(标准普尔)平均市盈率才20倍。所以“有泡沫说”不全是杞人忧天。

  在此情景下,中国的资本市场固然不会停下脚步,但也应以改革为驱动,比“快牛”更重要的,是行稳致远。这就需要在系统配套措施健全的基础上,尽快实施注册制改革等,并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也拓宽社会资源投资通道,用改革去撬动A股市场的良序格局。

  这种改革,要落脚于市场本位,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主体性作用,并做好必要监管,摒弃那些无谓行政干预,譬如加强对大股东坑中小投资者等行为的整治,包括对“股谣”的打击,避免其扰乱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

  正如部分人说的:5000点是市场的一个新起点,也是市场风险升级的一个重要点位。其良序走向很重要,而对于民众而言,也应节制赌高博傻心态,对股市对自身行为都要有个更理性的认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