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天价培训火爆督促公考面试改革
屈正州
//www.workercn.cn2015-06-05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个周末,2015年宁波全市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将进入面试环节。短短15分钟的面试时间,催热了面试培训市场。今年,面试培训费用在3800元至25800元,有些课程每小时的费用高达1500元,堪称市面上最昂贵的培训。(6月4日《现代金报》)

  这些面试培训教给考生的,多是技术层面的东西,如强调仪表谈吐如何得体以增加印象分,多背名言警句以提升自我“水平”等,颇有些舍本逐末的意味。公考面试作为人事测评的一种方式,要结合具体岗位的特殊性来选拔人才,若干测评要素包括综合分析能力、思辨能力、言语表达能力、应变能力等方面,这些方面,有的可以通过参加培训达到“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的效果,更多的,如品德修养、专业知识等,却靠的是厚积薄发,不是临时抱佛脚就能一下提高的。

  相比面试培训的火爆,更应当关注的,当是面试的公平。对于社会上的面试培训机构,由于一本万利,收益丰厚,难免泥沙俱下,这就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培训市场的监管力度,严格审核其资质,促使经营者守法、规范经营。

  面试培训市场的火爆,以及这些机构开展面试培训的专业性、针对性,倒是提醒有关部门,需对公考的面试环节进一步改革。如果面试的试题雷同、结构设计不尽科学等,就会让培训机构在这些方面做足文章,将其发掘为牟利的商机。故而,公考面试改革应当为考生提供展现其个性与才华的更广阔舞台,通过设计一些更具独创性、随机性的试题,以期对考生的综合素质有一个更为客观公允的评价。这也是促进公考面试公平的应有之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