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控烟是场持久战
北晚报哥
//www.workercn.cn2015-06-02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更多

  家有孩童的北京烟民,这个儿童节过得有些不爽。在单位憋了一天,回到家想抽上一口,孩子不干了,说老师告诉他们,回家一定要督促家长戒烟。

  昨天是世界无烟日。今天,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烟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可以概括成一句话:凡是有屋顶的地方都不能抽烟,违者将罚款。

  一大早,北京千余名卫生监督员上街,重点检查辖区内党政机关、医疗机构、学校、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的禁烟情况。

  孩子督促、同事举报、监督员检查,一场与控烟有关的“人民战争”正式打响。对烟民来说,眼瞅着自己沦为了“人民战争”的对象,在单位如过街老鼠般人人喊打,内心滋味的确不好受。

  更“惨”的是,为了抽根烟,还得坐电梯或者下楼梯到楼外,一路“奔波”可能还要忍受同事们异样的眼神,这样的滋味非烟民无法想象。

  戒?还是不戒?这是摆在广大烟民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也许有人会说,抽烟跟吸毒比,戒起来容易多了。说这种话的人,十有八九不是资深烟民。

  有的人,可能就此一狠心把烟给戒了,果真如此,可喜可贺。而更多的烟民,眼下是持观望态度,看这号称史上最严的控烟令能坚持多久。

  其实,我国早在1979 年就开始颁布各种禁烟令,然而这么多年来,禁烟效果不尽人意。烟草企业利润连年增长,国内的烟民数量有增无减。

  北京也不是头回禁烟。1995年底,《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就已出台;2008年,北京开始实施《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的若干规定》。然而在公共场所,吸烟者依然肆无忌惮。尤其是在酒吧、夜总会、餐厅等公共场所,老板担心生意受影响,对抽烟的行为往往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所以,笔者认为,想把控烟工作做好,不仅需要史上最严控烟令,更需要史上最强的执行力。没有好的执行力,再好的控烟令最终将沦为一纸空文。

  对管理部门来说,除了要强调执行力,还必须充分意识到,控烟是场持久战,以较长的时间来换取无烟的空间。

  在打这场控烟持久战中,人海战术是有必要的,毕竟,在我国,但凡跟人数相关的,咱们有着别人垂涎不已的优势。但是,不能单纯依靠人海战术,还应当运用科技的手段来配合控烟。比如在伦敦,公共场所都安装了灵敏度非常高的烟感器,划根火柴都可能引发警报。国内不妨借鉴,毕竟,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此外,在控制烟民吸烟的时候,对烟草企业也该有所约束,比如说烟盒问题。国外烟盒上的图案,那触目惊心的恶心程度,估计会让不少新烟民晚上做噩梦,戒烟效果相当明显。然而我国,喊了这多年了,香烟的包装却越来越精美,除了“吸烟有害健康”的字样外,很少看到别的让你没有抽烟欲望的图案。打好这场持久战,方方面面都得“给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