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鼓励更多“朝阳群众”参与控烟
蒋维祥
//www.workercn.cn2015-06-02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昨天起,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出动千人对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等重点单位落实《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情况进行为期3天的督查。显然,北京市对控烟动起了真格。

  1000人多不多?放进偌大的北京城,瞬间就被稀释得无影无踪。但这已经算是一个“庞大”的控烟队伍,相比之下,广州市的控烟员连小分队都谈不上:只有36名控烟员!让他们监督一座城的违规吸烟行为,效果可想而知。

  在控烟问题上,人手不够算得上是“天下第一难”。我国控烟多年,虽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总体上说,收效甚微。现在绝大多数城市都制定了控烟条例,应该是有规可依,然而,条例落实需要具体的人来督促执行。不要说农村,就是居住集中的城市,指望寥寥几名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或者控烟员的监督检查,难上难。

  不可能招募更多控烟员,更无法招募太多专职工作人员,咋办?禁毒战线有一招可以仿效,那就是发动更多勇于举报不良行为的社区居民,这些人被形象地称为“朝阳群众”。我国专门从事禁毒工作的人数估计也不会超过控烟人数的,但是,在禁毒工作上,经常看到神勇的“朝阳群众”,是他们的举报或提供线索,才使得禁毒人员仿佛长了千只眼,疏而不漏。昨天,《北京青年报》还专题揭秘了“朝阳群众”的构成,通篇看下来,其实就是在社会治安上发挥各类群众的积极作用,实行群防群治,类似网格化管理。

  控烟与禁毒当然不能相提并论,但从“朝阳群众”身上可借鉴摸索出一条控烟的路子。前天《羊城晚报》有报道说,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看到省长抽烟时,第一时间提醒他不要抽烟,随后就直接把他手上的烟掐灭了。以黎子流的身份,他这样的举动,相对于专职的控烟人员,也算是一个勇敢的“朝阳群众”,而对一般老百姓来说,不仅不大可能掐灭上级领导的香烟,而且也不大可能冒昧地掐灭陌生人的香烟,他们更乐意采取另一些方式,而这些方式需获得政府“撑腰”。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第十八条规定,鼓励、支持志愿者组织、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开展控制吸烟宣传教育、劝阻违法吸烟行为、监督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开展控制吸烟工作、提供戒烟服务等活动。同时,《条例》还公布了北京市统一举报电话12320和“无烟北京”微信号。如何鼓励?没有细说,不过《条例》第五条规定,对在控制吸烟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我国吸烟的人确实不少,但不吸烟、讨厌吸烟的人更多。尤其是当今关注自身健康,关注环境卫生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的共同追求,在控烟上勇于做“朝阳群众”肯定不会少。这就需要我们不仅在法规上力挺“朝阳群众”,还要在舆论上加强对“朝阳群众”的宣传力度。熟悉新加坡的人都有一个感觉,路上几乎看不到警察,但在新加坡要想随心所欲抽烟,几乎就是在冒险,因为在看似平静的人流中,平地会突然冒出一名禁烟警察把你抓个正着,让你付出巨大的代价。他们控烟成功的窍门之一,就在于类似的“朝阳群众”无处不在:他们关注你的健康,更关注自己的健康,还会受到政府的奖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