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贵阳——中国数谷的耕耘
谢逸飞
//www.workercn.cn2015-05-20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5月26日至29日,全球首次以大数据为主题的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将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数博会花落贵阳,可以说是贵阳超前谋划、锐意创新、辛勤耕耘结出的硕果。

  产业发展、经济转型,必须具备战略思维。作为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城市,贵阳没有走高投资、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老路,而是优化理清发展思路,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全面抢抓新兴产业布局的历史机遇期。2014年5月,率先出台《贵阳大数据产业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把大数据产业打造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种超前谋划的战略思维,使得贵阳牢牢抢占了未来发展的制高点,为打造“中国数谷”绘出了清晰蓝图。

  产业发展、经济转型,必须找准发展道路。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具备生态环境、资源禀赋等众多先天优势,也面临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制约和挑战。贵阳锐意创新、扬长避短,与北京中关村合作建立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发挥本土高校、科研院所人才培养力量,突破人才瓶颈;既注重引入市场机制以激发活力,又注意紧贴民生改进运营,弥补资金、技术不足。今年元月,贵阳市委、市政府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优势作了一揽子部署,可谓匠心独运、引领风骚,为打造“中国数谷”趟出了正确途径。

  产业发展、经济转型,必须坚持实干苦干。强基工程、筑云工程、智端工程、掘金工程“四大工程”,成为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四驱动力”。创新三个机制、建设三个支撑平台、推进六类云计算应用、发展六大产业方向,“3366工程”指明了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行动方向。贵阳立足实际,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深耕大数据产业,为打造“中国数谷”提供了实力支撑。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贵阳笃志力行、辛勤耕耘大数据产业,“中国数谷”定将根深叶茂,源浚流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