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端菜”变“点菜”,让奇葩证明不再奇葩
//www.workercn.cn2015-05-14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要开创简政放权“第二季”,不妨将奇葩证明作为我们的标靶。本质上,这些奇葩证明就是流程设计没有以公众利益最大化为原则而造成的窘事。赋予群众“点菜”的权力,让政府部门全力配合“端菜”,这些奇葩证明自然也会迎刃而解。

  李克强总理12日出席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时说,人民群众对审批之弊感受最深,对改什么、如何改最有发言权。要开门搞改革,从政府部门“端菜”变为人民群众“点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反映突出问题入手。

  近年来,推进简政放权已见到了不小成效。从宏观的统计数字上看,过去一年多国务院相继取消和下放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本届政府减少1/3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已提前实现。通过取消行政减免和行政事业收费,为个人和企业减轻了约千亿元的负担等一系列事实,都从侧面反映出简政放权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然而,简政放权也需要进一步深化,以取得更大成效。正如有学者所言,简政放权将从抓数量的“第一季”,转到抓质量的“第二季”。要完成从数量到质量的进化,就要在成果斐然的统计数字背后,看到简政放权中出现的问题和未来将要面对的难题。从逻辑层面来考虑,就是要带着问题导向,从关注“有没有放”“放了多少”等静态指标,转移到“放得是不是彻底”“有没有实现预期效果”乃至“还有什么可以再放的”等等动态问题上来。

  连日来,李克强总理已经用一连串“奇葩证明”的实例,生动地摆出了他所看到的问题:比如在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讲了公民出国旅游要证明“你妈是你妈”的窘事;而在这一次电视电话会议上,他又列举了“让一岁小孩开不犯罪证明”这样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这些听起来让人发笑的荒唐事,换个角度看,正是简政放权从抓数量到抓质量需要解决问题的一个缩影。

  具体而言,问题可以分为两类。一者,有些领导还看不到问题所在,不知道有哪些权力应该下放。李克强总理所说的从政府部门“端菜”变为人民群众“点菜”,就是要破解这一沉疴。不少“奇葩证明”都源于市民向媒体投诉,媒体报道才引来了部门关注。这提醒我们,有必要进一步畅通公众投诉渠道,为公众创造“点菜”的条件,甚至可效仿中纪委开通专门网页和热线,让市民的意见可以直接反馈到主管部门。除此而外,也不妨让“做菜的”自己“试试菜”,让一些领导、官员亲自去部门窗口办办事,亲身体验下百姓办事的苦恼,若他们自己也遭遇了奇葩证明,往后改起来可能更有切身感悟,更有的放矢。

  二者,是看到了问题,但不愿去改。老百姓点了菜,政府不愿做怎么办?这就需要在绩效监督上下功夫。一方面,对简政放权成效应有核查机制。中央已经明确该放的权力,到了地方却总放不下去,放了又收回来,对类似行为要严厉问责,向社会公布。另一方面,在自查和上级督查之外,更应该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估。让独立在行政体系之外的社会力量,如高校、研究院、专家学者、专业调查机构、咨询公司等为简政放权的绩效评估做出客观中立的判断,更有助于帮助政府找到自身难以发现的问题。在一些发达国家,公共政策的绩效评估引入第三方早已是基本共识和普遍程序,一些权威智库的研究报告对提升决策科学性有相当大的帮助。

  要开创简政放权“第二季”,不妨将奇葩证明作为我们的标靶。本质上,这些奇葩证明就是流程设计没有以公众利益最大化为原则而造成的窘事。赋予群众“点菜”的权力,让政府部门全力配合“端菜”,这些奇葩证明自然也会迎刃而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