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维护和平 共促发展
//www.workercn.cn2015-05-1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传递了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在二战中建立的不朽功绩的崇高敬意,也彰显了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同护和平、共促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回望70多年前,战争烈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口卷入其中。中俄分别是二战亚洲和欧洲的两个主战场,为战胜法西斯、开创世界和平付出惨重牺牲,作出巨大贡献。在那场战争中,两国人民为了共同的胜利曾肩并肩地战斗。苏联军民以2700万生命的巨大代价,终结了纳粹德国“不可战胜”的神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制约和打乱了日本法西斯和德意法西斯战略配合的企图。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历史的丰碑上镌刻着中俄两国人民的卓著功勋。

  70年前的硝烟早已散去,历史的记忆不可磨灭。尽管曾经破碎的山河现已生机勃勃,但世界还很不太平,局部动荡此起彼伏,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在此背景下,我们更有必要重新回顾历史,从悲剧中吸取教训,从胜利中汲取力量。回首二战的惨痛教训,放眼当今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和平而不是冲突;时代潮流和民心所向,是合作而不是对抗;各国和平共处的根本保障,是公平而不是强权;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的方向,是共赢而不是零和。历史给我们留下的最宝贵启示,就是必须毫不动摇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将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坚决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并将进一步深化与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在欧亚地区的建设提供新动力,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