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呵护好“看世界”的心态
沈士光
//www.workercn.cn2015-05-04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看世界”的现象,与这个大时代的发展前景紧密关联,要对不少年轻人“看世界”的心态倍加珍惜和呵护。无论是“换生活”或是“换环境”还是“换事业”,其实都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我们感谢这个时代不仅允许而且能够让人们对自己生活有多样性的选择,也正是如此,每个人都应该珍惜这个社会,在享受社会给予个人自由和权利的同时,主动承担起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和义务

  一封“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引发热议,一股巨大的“看世界”的共鸣与潮流在当下涌动。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与政府连续出台很多鼓励创业的新政措施,激励着许多人投身到创业大潮有关,也与人们追求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相关。毫无疑问的是,还与这个大时代的发展前景紧密关联。从这个意义上说,要对不少年轻人“看世界”的心态倍加珍惜和呵护。

  “看世界”的心态表明世界变得好看了

  “看世界”的心态基于人们对周遭生活的经验所作出的判断,简言之,通过看过去、看现在,看到未来的趋势。“看过去”是回顾过去一个时期以来国家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发展变化。“看世界”的心态大多数产生于80后、90后,他们正好见证与享受到了以“看得见速度”增长的好光景和好成果。有人认为“80后、90后创业的热情很高,这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在笔者看来,这正是改革开放以来巨大的成功和成果给这代人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机制。

  30多年来,中国成就了一大批出身草根的杰出人才,这些普通人通过“看世界”、“闯世界”成了今天年轻一代的示范和楷模。“看现在”是基于当下的判断与选择。为什么当下“看世界”的心态能够成为人们的共鸣?为什么“到外面看看”成为一股澎湃的潮流?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几年世界变得好看了。“看世界”集体性选择背后的时代特征是:当这个时代坚定地主张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意味着社会各种资源的垄断性被打破,“大道至简”、“权力不能任性”的宣言,极大地激励人们创业的热情。也使得公权在握的公职人员可以长吁一口气感到释然,“城里”的人不再纠结于苦苦追寻职务和权力而小心翼翼地从事职业生涯,“城外”的人也不再将他们视为社会唯一“至尊”的职业。当这个国家庄严地宣称将依宪治国作为治国的方略,其实正是在不断增强着公民的权利和社会平等性,是为所有公民获得与分享各种资源增加机会。这样基础上的“看未来”,足以让人们对未来充满了乐观的预期和信任,于是自然而然形成这样的愿景:国家和社会鼓励每个人充分地发挥潜能,每个人的积极努力,能够得到可预期的收获。因此“看世界”的心态是世界好看了,也对世界看好了。

  “看世界”的心态表明想做自己生活的决策者

  “看世界”的心态是面对自己生活世界的一种心理和态度,是一些人不满意自己生活现状、不想拘泥于现状,并试图改变现状的一种表达,它反映了人们在生活目标、生活方式上的追求和变化;也体现了个体的眼界已然超越了一般日常生活的“常态”,超越了自己生活的地域,超越了自己当下从事的职业,是人们对自己生活目标的一种调整和跨越。

  正如有的“看世界”者所说,是想“做自己生活的决策者”。于是有的人想“换生活”:在经历了一段刻板的“早九晚五”的生活以后,有的人试图使得自己生活更加自由些,也更加丰富多彩,从但求温饱小康、收入稳定的“单调”生活中“解放”出来,所以由衷地发出了“世界这么大,我想出去看看”的感喟!有的人想“换环境”:或许也是读累了熟人社会的“小城故事”,他们更加向往和憧憬大城市的生活,或许陌生的空间倒给予他们以亲近感!反之,也有人厌倦了大城市生活的快节奏,想回归到阡陌交通、返璞归真的自然社会,在他们看来,自然社会更人本些。有的人想“换事业”,他们向往和追求一种更具创造力的工作,为自己的生活添加色彩,从中享受到创造的快乐和豪气,同时也以一颗平常心体验创业的不易和艰辛!

  无论是“换生活”或是“换环境”还是“换事业”,其实都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我们感谢这个时代不仅允许而且能够让人们对自己生活有多样性的选择,也正是如此,每个人都应该珍惜这个社会,在享受社会给予个人自由和权利的同时,主动承担起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和义务。

  “看世界”的心态表明了对生活的热爱

  在当下,产生“看世界”心态的以下列两类人居多。第一种是“新人”。他们刚从学校的大门出来迈向新的人生。他们不愿意走前人们安身立命之路,尝试着走一段全新的人生道路。在过去,一些学者将这一群体称为“半大人”(emerging adult)或者 “二十仔”(20-something),贬抑性地看待他们的人生选择。今天,我们应该为这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轻人点赞。他们对这个世界充满了热爱,对未来也充满了希冀,对他们来说,真正的生活刚刚开始,他们是在“迈”向人生之路,时代也给了他们豪迈的自信。

  第二种是一种“旧新人”,他们在职场上历练多年,已经体会到职业的甘苦。他们“看世界”的心态具有“以旧换新”的勇气,是今日之我告别昨日之我。和前者“迈”生活不同的是,后者是在“跨”生活,“跨”生活面临着一个从熟悉到陌生的区间和区隔,不熟悉的行业,陌生的地域,全新的人际关系和文化组织氛围等等。未来的人生之路或许有诸多的不确定,或许还会支付更大的成本,抑或承担一定的风险等等,因此许多人感受到“看世界”精彩的同时,也会预料到“走世界”的无奈。但是,如果没有对生活充满着挚爱,没有对事业的追求,他们不会重新选择自己的人生之路。正如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的那样:“生命的路是进步的,总是沿着无限的精神三角形的斜面向上走,什么也阻止他不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