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聂树斌案复查听证会:让司法公正更有保障
李曙明
//www.workercn.cn2015-04-30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28日,备受社会关注的聂树斌案复查听证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包括专家学者、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代表在内的15名听证人员,聂树斌的亲属和申诉代理律师,以及河北省原办案单位代表参与听证。当天,山东省高级法院官方微博就听证情况进行了图文直播,公众得以了解听证会上的具体情况。

  聂树斌被执行死刑,已有二十年;从2005年王书金自称自己系本案“真凶”,本案进入公众视野,也过去了十年。十年间,媒体关于本案真相的追问,一直没有停止,而真相长期不明对司法公信力造成一定损害,也是不争的事实。去年年底,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山东高院对本案进行复查,开启了中国异地复审的先河;听证会的召开则预示着,本案真相应该不远。

  通过听证程序,听取利害关系方以外的中立的听证人员的意见,以正确认识案件的事实、证据、适用法律等问题,提高复查决定的准确性,这是复查听证程序的设计初衷。对死刑案件复查听证,本案应是国内第一次,至少之前未见媒体有相关报道。作为司法公开、让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探索,这一程序有不断完善的空间。从微博直播和媒体报道看,此次听证会,从听证人员选择到程序设计,从保障参与人权到满足公众知情权,都值得称道。

  听证会上,申诉方和原办案单位代表表现出的法律水准,令人印象深刻。在双方针锋相对的意见中,聂案中所存疑点一一显露,其中很多内容公众系第一次知晓。看完双方对这些疑点的不同说法,每个人对本案或作出不同判断,部分人还可能修正之前观点。据以作出判断的依据越充分,判断越接近理性而远离情绪化,这是司法公开的价值。经过了正当程序,对于最终的复查结论,公众应可以更为理性地接受。司法公信,也将在公众高度认可中实现。

  看完听证会和直播,或许不少人有和我同样的感慨:“听证会要是早几年开就更好了。”之所以有这样的感慨,除了司法公信力方面的考量,更有对当事人对司法公正渴求的感同身受。我无法预测本案的最终结果,但聂树斌母亲十年间为儿子鸣冤的锲而不舍,令人感动;我还想表达的是,本案除了被告人的公正,也包括被害人的公正。二者都是司法公正的重要内容,所以,申诉方和办案单位看似剑拔弩张,实则目标是一致的,都指向司法公正。而复查听证会的召开,听证人员的意见、法官的“兼听则明”,让本案的司法公正更有保障。

  最后需强调的是,听证人员的意见固然是重要参考,但最终结论还要司法机关作出。如何在听取有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依法、独立、公正作出复查结论,对司法机关是不小的考验。让我们期待经得起法治和历史检验的复查结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