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传播正能量,自己首先要成为正能量
陈磊 张丽娜
//www.workercn.cn2015-04-30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公信力永远是新闻业的生命,是新闻工作者正能量之本。像汤计这样守住底线、敬畏事实、呵护公平正义,进而推动社会进步、让生活更加美好的新闻人,守护了新闻工作的职业尊严,是激励新闻人前行的正能量,更是推动我们的国家变得更美好的正能量

  “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人命关天,笔下有是非屈直,笔下有毁誉忠奸。”以导向为灵魂、以真实为生命、以人民为中心,对自己手中的笔、手指下的键盘充满敬畏感的新闻工作者,报道必定经得起历史检验,也必定赢得社会尊重和人民赞誉。

  近日,推动呼格案翻案的新华社记者汤计,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这是汤计继获得中国记协授予“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新华社“个人一等功”之后获得的又一项殊荣,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优秀新闻工作者深入调查研究、维护公平正义、忠实履行职责的充分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作为新闻工作者的汤计,首先是一名劳动者。“你看到的时候,我们在报纸上;你看不到的时候,我们奔波在路上。”汤计一直深深地扎根在内蒙古大草原上,深入基层,情系人民,用自己的笔辛勤地翻耕着这片土地。为推动呼格案翻案,他历时9年不抛弃不放弃,不为名利,不畏权势,只为良心和正义,正是“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生动写照。

  正如范长江曾经说过的那样,“这个社会正需要无数有操守的记者代表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新闻记者“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精神,实在非常重要”。新闻记者不同于其他职业,新闻工作远远不只是谋生的饭碗,而是富有理想主义色彩的社会守望者。坚定“人民至上”理念,把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倾注笔端,敬畏事实、秉持正义的新闻人,必如汤计那样始终抖擞精神,必在心中存有一份骄傲。这基于职业声誉的骄傲,也必定内化为节操,体现为责任。有节操,担责任,方能“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方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记录时代变迁,反映人民呼声,推动社会前进,没有什么比这更能体现新闻记者的价值了。这是一个阳光普照的伟大时代,但毋庸讳言,太阳并不是每天都会照到每个人身上,民之疾苦,民之冤屈,新闻人由于职业的特点,有更多的机会听到、看到,唯有把“人民”二字镌刻在心灵深处,忠实地记录民声,执著地探求真相,才配得上这份职业的荣光。

  习总书记强调,“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新闻工作传播正能量,新闻人自己首先要成为正能量。当下,媒体业的确出现了一些问题,在业内不断有人以调侃和自嘲来自我解构自己从事职业的时候,汤计和其他优秀新闻工作者通过“怀疑的年代有自己的坚守”,以行动告诉我们,新闻工作是一个值得尊敬的行业。公信力永远是新闻业的生命,是新闻工作者正能量之本。像汤计这样守住底线、敬畏事实、呵护公平正义的新闻人,守护了新闻工作的职业尊严,是激励新闻人前行的正能量,更是推动社会进步、让生活更加美好的正能量。

  “马不伏枥,不可以趋道;士不素养,不可以重国。”责任、良知与担当,始终是新闻工作的职业底线。当前新媒体技术方兴未艾,传播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但哪怕未来出现再多超乎今天想象的新媒体技术,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担得起新闻工作的职责。“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无论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新闻现场,还是克服重重阻挠揭示真相,每一个坚守职业操守,以真实报道影响今天、记录历史的新闻人,总会让我们感到鼓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