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解放日报:是什么让你不敢“出去看看”
封寿炎
//www.workercn.cn2015-04-22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四川两名大学生情侣养鸡创业的故事引起舆论关注。他们中一人放弃万元月薪及保研机会,另一人放弃留学法国的机会,一起回到家乡办起养鸡场。如今一年过去,首批鸡已经出栏上市。他们的目标,就是力争今年的销售额达到200万元。

  一边是万元高薪和留学法国,另一边却是开办养鸡场创业,两位年轻人的选择挑战了人们的思维习惯。考上大学,进城当白领,过一种旱涝保收的体面生活,这几乎已经成为一条天经地义的人生道路。很少人意识到,人生还有很多不一样的选择。

  人生选择的单一化,很大程度上源于社会评价体系的单一化。曾几何时,“成功”已经成为笼罩性的话语体系,而衡量成功的标准,自始至终都屈指可数。对于普通的大学毕业生,“成功”则往往具体体现为有房有车、工作体面、生活稳定。在这种评价体系中,城市优于农村,白领优于蓝领,留学生优于养鸡场老板。在它的裹挟之下,人们不用思考就会选择前者,抛弃后者。然而,被裹挟的选择往往不是最优选择。

  在这则新闻的两位当事人中,小伙子掌握养鸡的知识技能,觉得给别人打工不如自己创业。小姑娘则认为,去法国留学意味着两人要分开几年,她更愿意待在一起努力。但有勇气冲破片面的社会评价体系、追求自己内心真实意愿的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还是压抑真实意愿,选择跟现实妥协。最近一名女教师写下“最具情怀的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寥寥数语,拨动了无数人的心弦,引发舆论场上强烈的共鸣。这从一个侧面看出,许多人对工作生活的现状心怀不甘,正是借着他人辞职信的杯盏,一浇自己心中的块垒。

  多项调查数据都表明,高达七成职场人士存在不同程度的职业倦怠情绪。当然,妥协于一种并不满意的工作生活状态,也有着客观因素的考量。有些人为了追求当下的成功而支付代价,有些人为了实现明天的愿景而忍受当下,还有些人要面对基本的生存发展压力。很多时候,别说“辞职去看世界”是一种奢望,就连跳槽换工作都要承担很大风险。至于像开办养鸡场这样的创业之举,恐怕人们要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万一创业失败了怎么办?

  社会评价体系、人生道路和生活方式过于单一,显然不利于万众创业氛围的形成。如果社会评价体系和个人生活方式都更加多元,人们拥有更加多元的选择权利,更多人就有可能通过成功创业成为企业家。除了观念转变之外,制度建设也要不断完善。伦敦之所以成为世界闻名的文化创意之都,就跟其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关系密切。在获得基本的生存保障之后,一些青年人跟从兴趣爱好投身文化创作,最终形成了庞大的文化产业。

  对于养鸡创业的大学生而言,人们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以及制度不够完善所产生的压力,都是创业路上要面对的障碍。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克服它们的难度,不亚于克服养鸡本身的难度。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到来,这些思想观念和制度缺陷都将会逐渐改观,大学生不管是养鸡还是养猪,各种各样的创业都有望成为一种常见的选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