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华西都市报:突兀的校园长城放大了高校基建的紊乱
蒋璟璟
//www.workercn.cn2015-04-17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两天,不少网友在网络上晒出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校园长城的照片,引来热议。随后,校方回应了关于“校园长城”的相关问题。学院表示,“校园长城”花钱并不多,总投资控制在四百万以内。“校园长城”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完善丰富校园交通组织功能;二是爱国主义教育功能;三是体育健身功能;四是学习交流功能。(4月16日《楚天都市报》)

  突兀怪诞的校园长城,一经曝光于公众视野,便迅速招来了轮番吐槽。各种指摘之声,当然各有各的立场。可归纳而言,仍不外乎是,从审美、效用、动机等层面出发论述。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众多粗糙拙劣的山寨建筑,一再挑衅着公众的忍耐极限。而众所周知,此类项目多为形象工程,几乎毫无实用价值可言,甚至往往充斥着权钱腐败现象。在此背景下,武汉版的校园长城横空出世,难免令人浮想联翩。一些颇为腹黑的围观者,已经开始猜测,其会否是“高校基建腐败”的又一新例——然而需要说明,该校既然纯属民办院校,这种种疑似阴谋论的猜想,或许也就很难成立了吧!

  与很多奇葩大学建筑不同,武汉版的校园长城,更多只应被视作市场化的经营自决行为,而与挪用公款、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等公权腐败无关。至于其是否美观、是否必要、是否有用,归根结底其实是“该校自己的事情”。但即便如此,也绝不意味着公众无权置喙。此事中,真正令人担忧之处在于,高校内话语权的严重失衡,以及严谨办学传统的缺失。

  在接受采访时,不少师生对“校园长城”,都表达了极大的反感。这显然说明,该工程自始至终不过是自上而下、单方面决策的产物,而不曾充分考虑和吸纳普通师生的意愿;从另一角度看,不惜重金仿制“长城”这一行为本身,也折射出该校管理者轻率、偏激的行为偏好。而这,也恰是许多民办高校办学者的共同特征。这一群体,很多时候沉浸于“形象营销”和“概念炒作”之中,反倒忽略了教育事业(产业)的核心意义。

  无论公办抑或民办高校,特立独行的另类建筑,总归是值得警惕的对象。因为,它们不仅折射了健康审美观被瓦解的悲哀事实,更可能指向了某些更深层次的价值畸变。诸如校园长城一类的工程,因其集中放大了高校领域某类荒诞景象,也就注定了要承载多一份的民间质疑和责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