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检察日报:取缔高尔夫球场没有“讨价还价”空间
李曙明
//www.workercn.cn2015-04-17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两部委下发禁令,取缔全国66家高尔夫球场。其中山西省有两家高尔夫球场被取缔,分别是山西太原长风高尔夫球场和山西运城南山高尔夫球场。从名单公布到现在,已经过去半个多月,然而,中央电视台采访却发现,被取缔的球场生意依然兴隆,别墅和球场会籍绑定销售,工作人员直言不讳:“我们算政府支持的。”记者随后对当地官员的采访证实工作人员所言不虚,官员明确表示“希望国家部委网开一面,允许经营”。

  在4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严斥了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还‘卡’在那儿,难道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总理的严斥极有现实针对性,一些地方、部门有意无意拖延导致政令不通,严重阻碍了行政效率提高。总理的话言犹在耳,山西有关部门可算是用行动对其作了最新注解。

  取缔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是执法必严的结果,其中“取缔”的含义明确,具体包括: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取缔的高尔夫球场必须停止经营行为;土地按照规划回复原状;消除球场特征;拆除违法违规建筑物;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如果说其他工作因为取缔决定作出时间尚短还没来得及开展,那么,已被取缔的球场生意依然红火,却极不正常。

  没有公职人员和高尔夫球场有利益牵连的证据,也不作这方面的猜测。不过,即使对球场依旧经营视而不见仅仅因为认识问题,其危害仍是巨大的。取缔这两家球场的决定,是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作出的,地方有没有“讨价还价”的空间?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也许当地有自认为充足的“网开一面”理由,但如果每个地方都因为有自认为充足的理由而不执行取缔决定,禁令就只能是一张废纸。

  在一项政策、决定出台之前,各层级的部门、人员,也包括利益相关方,都可充分表达意见,但决策一旦作出,职能部门的义务就只有“闻风而动”去执行,而不能以任何理由拖延,更没有“讨价还价”的空间。这些年,不仅是高尔夫球场治理,一些工作发文不少但收效甚微,最重要原因就在于执行不力。上级发了禁令,但是否执行、执行到什么程度,一些地方却由着自己性子来,执行效果可想而知。这次,取缔高尔夫球场的决定已经作出,负有执行职责的部门非但不去执行,反而为被执行对象“求情”希望两部委“网开一面”,让我们看到这方面问题严重到怎样的程度。坚决纠正这种歪风,不妨就从取缔66家高尔夫球场开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