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南京日报:有意义的科学可以从有意思开始
刘大山
//www.workercn.cn2015-04-13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根棒棒糖可以舔1000次,蚊子不会被比其重50倍的雨滴砸死,“呵呵”的网络会话中表达了强烈的负面情绪……日前,由果壳网与浙江科技馆联合主办的“2015年菠萝科学奖颁奖礼”在杭州举行,9个国内外“有意思的”的科研成果或事件获奖。

  被誉为中国版“搞笑诺贝尔”的菠萝科学奖,今年已是第四次亮相,不过与前者相比,菠萝科学奖在国内尚未受到普遍认同。一些人认为此奖项太不严肃,研究这些东西只能浪费时间,徒增笑料,这根本就不是科学!事实真是如此吗?

  “无用之用,方为大用。”科学就是座辉煌的大厦,每一块砖头的堆砌都有其意义。正如有专家所言,科学精神在本质上是一种思维方式,“它关注知识本身的确定性,不考虑知识的实用和功利,而只关注真理的内在推演。”再者,一切科学探究都起源于自然和生活。有些研究即便在外行人看起来荒诞不经,但科学家们探索的仍是科学规律,一些重大科学发现和突破也恰恰源自这种对科学规律本身的探究。这些看似没有意义的研究因为贴近生活,很可能带来奇迹改变世界。例如,爱因斯坦在喝茶时发现,每当他搅拌茶叶,茶叶总会聚集到茶杯底部中央,他把这个现象叫茶叶悖论。如果在今天,这个发现很可能获得菠萝科学奖,被评价为“有意思没意义”。但80多年后,正是在爱因斯坦的理论之上,澳大利亚科学家发明了血浆分离技术,造福从贫血症到肾脏病等一系列疾病患者。

  类似研究之所以被视为鸡毛蒜皮、毫无意义,是因为长期以来我国的科学研究往往板着脸高高在上,动辄以有用无用来衡量,科学研究更偏向实用主义。去年,陕西师范大学女博士孙灵霞就“八角茴香与卤鸡肉的关系”,写了一篇8万字的学位论文,被讥讽为不务正业。但她的研究目的是让卤鸡肉风味实现可控,产品质量达到一致性和稳定性,让传统肉制品能够规模化工业生产。深入了解后谁还能说她不务正业呢?退一步说,即使类似论文不能转化为实际成果,但所进行的相关探索、积累的经验、掌握的技术与方法,对其他同类研究也都有借鉴或启发意义。

  回过头看本次菠萝奖的几个获奖项目,搞清楚棒棒糖能舔多少次,是不是可以帮助厂家设计最佳糖果尺寸与形状,节约成本提高效益呢?蚊子不会被雨滴砸死,是因为它拥有强壮的外骨骼,是否能由此启发载具和防护装备设计呢?这些假设可能会实现,可能不会。但它们都是支撑起科学大厦的砖头,都是科学探索的必经路途。另外,别忘了菠萝科学奖的口号:“向好奇心致敬”。这些生动趣味的科学话题,首先唤起了公众的好奇与热情,让人感受到科学的快乐。搞笑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成就是“首先令人发笑,继而让人思考”,菠萝科学奖也该如此,先要“有意思”,再谈“有意义”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