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经济日报:国际产能合作需走稳走实
//www.workercn.cn2015-03-2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际产能合作需走稳走实

  武 寒

  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要内外兼修,内外两手抓。对内要练好内功,理顺协调机制,政企合力,联合推动;对外要抓住重点,做好国家重点项目

  近来,“国际产能合作”备受关注。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推动铁路、电力、通信、工程机械以及汽车、飞机、电子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促进冶金、建材等产业对外投资。

  说起国际产能合作,就不能不提去年12月李克强总理的哈萨克斯坦之行。正是在访哈期间,李克强总理同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总理马西莫夫就中哈在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装备技术等领域加强产能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商定把产能合作作为深化中哈合作的重点和亮点,助力各自经济发展。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中旬,中哈有关部门举行了多轮产能与投资合作对话会,两国金融机构、行业协会、企业踊跃参与,积极对接,确定了多个早期收获项目,涉及冶金矿产、能源资源、机械制造、建材化工、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估算总金额超过200亿美元。这几天,哈总理马西莫夫正在我国进行工作访问,推动中哈产能合作也是两国领导人会晤的重要议题。

  中哈产能合作走稳走实,将为中国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开垦出一块“试验田”。应该看到,万事开头难,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哈产能合作既要立足现实,也要考虑长远,关键是项目落地。中哈产能合作开好局,起好步,一要以互利双赢为基础,找准双方利益契合点,优选项目。二要以市场为导向开展合作,在开拓第三方市场方面多想办法。三要坚持优势互补,结合中国的资本、技术优势和哈国的资源、区位优势,推动合作实现上下游配套协同发展,拉长中哈产能合作产业链,扩大产能合作集群区。四要加强产业政策对接,在税收、标准、劳务、签证、投资者权益保障等方面做好配套服务。

  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要内外兼修,内外两手抓。对内要练好内功,理顺协调机制,政府部门在制度设计、能力建设、资源保障等方面要做好准备,相关企业也要做足功课,从资金保障、市场销路、服务配套等环节做好预可研,政企合力,联合推动。同时,要看到国际产能合作不能做“一锤子”买卖,是涉及对象国基础设施建设、工业生产、技术转移、经营管理等“一条龙”的系统工程,出绩效具有周期性特点,急功近利要不得。对外要抓住重点,做好国家重点项目,根据项目成熟和难易程度,先易后难,循序渐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