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经济日报:“机器换人”宜采用融资租赁
//www.workercn.cn2015-03-2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机器换人”宜采用融资租赁

  闻一言

  面对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成本过高问题,若把融资租赁视为“机器换人”的标准配置,不仅有利于解决企业的融资难,还有利于解决企业对“机器换人”的更新换代主动权

  据报道,广东佛山、东莞等地近日已开始大规模实施机器换人计划,当地表示欢迎更多的企业使用机械手、机器人。

  如果说“机器换人”是因近年来高技能的技术工人“用工荒”、“用工贵”带来的产业变革的话,那么“机器换人”也具有两面性。鼓励制造业企业更多地使用机器人,以替代薪酬越来越高的人工,可以让企业尝到“机器红利”。不过,由于宏观经济依然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企业家的投资预期多少会受到影响,同时,某些企业虽有心规模化换装机器人,由于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成本过高等原因,感到有心无力。

  动辄几百万上千万元的机器人投入,绝不是一个小数目,对于相对实力较弱的多数中小企业来说,往往会影响到自身资金流动性。因此,推行“机器换人”的地区,企业对政府激励政策的期望值颇高,包括政策的针对性、补贴额度等。从政策体系来看,很多城市并不缺乏“真金白银”的财政奖励政策,不过,从政策的杠杆效果来判断,获得财政奖励的企业毕竟还是少数。这就需要政府在推出“机器换人”激励政策时,必须要有新思路来解决。

  从有关国家的经验来看,“机器换人”之所以能够较普及使用,是因为融资租赁这一资本运作方式帮了大忙。企业不可能在生产线上大规模地引入机器人,而政府激励资金相当有限,这就要发挥融资租赁的作用。若把融资租赁视为“机器换人”的标准配置,不仅有利于解决企业的融资难,还有利于解决企业对“机器换人”的更新换代主动权。

  更重要的是,融资租赁确保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让更多的中小企业都能够享受到政府财政资金补贴的“阳光雨露”,对于扩大“机器换人”的面,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都是利好。比如,江苏昆山市把财政资金作为激励融资租赁资本,作为引导资金、奖励资金、融资租赁活动的投保资金,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机器换人”的目标,这一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