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经济日报:稳楼市须突出居住属性
//www.workercn.cn2015-03-2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稳楼市须突出居住属性

  潘 璠

  去年以来放松限购、限贷的措施,对房地产市场的刺激作用不仅有限,且难改其下行态势。实现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强调和突出商品房的居住属性,继续从严控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并允许房价向符合价值的方向回归

  财政部近日发布消息称,2014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42940.30亿元,同比增长3.1%。分季度看,1季度增长40%,2季度增长14.2%,3季度增长0.5%,4季度下降21.6%,呈现逐季递减态势。这一变化与国家统计局陆续发布的2014年和2015年前两个月的宏观数据基本吻合。统计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1.7%;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则分别同比下降16.3%和15.8%。

  前不久,有媒体在采访房地产界权威人士时,被采访者称,是宏观经济形势低迷拖累了房地产业。不过,GDP、投资和房地产三者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首先,就经济总量及增速来看。世界上与我国体量接近、可比的经济体,增速都在3%以下;速度有赶超我国苗头的经济体,体量都与我国远不在一个层次。如果我国实现7.4%或7%的增速,仍要被扣上一个“低迷”的概念帽子,那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又该是如何评价呢?

  其次,从投资增速来看。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2014年的增速分别是15.3%和10.5%;今年前两个月分别是13.9%和10.4%。包括房地产开发投资在内的全社会投资,增速快于房地产投资,这表明如果剔除房地产,全国投资增速乃至GDP增速显然会更高一些。可见,房地产确实下拉了全国投资乃至经济增速。不过反过来看,这正是长期以来一些地区过于依赖房地产、依赖土地财政所造成的后果或“后遗症”。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国许多城市去年以来陆续取消限购、限贷,央行也采取改变首贷认定、降息等一系列措施后,有关部门和一些地方政府正在出台或酝酿出台新的措施,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如一些城市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等。更有报道称,房贷利率和二套房首付比例近期或将下调。但是,这些措施对房市作用如何呢?去年四季度到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放松限购、限贷的措施,对房地产市场的刺激作用不仅有限,且难改其下行态势。而已经出台和将要出台的措施,其目的和效用上与去年的措施大同小异,即在维持房价避免大起大落的基础上,通过优惠措施来促进商品房的销售,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继续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力。

  经济学基本原理告诉我们,市场经济条件下,决定商品价格的是价值规律和供求关系,价格不能长期背离价值,供求关系则以有支付能力为前提。过去一段时间,国内一些城市的房价涨得过快,有的还超出了百姓承受能力。虽说从居民改善住房的需求和我国城市化的进程来看,当前住房需求仍然潜力巨大,但几个月来在一系列宽松政策作用下,住宅销售反而持续下降,表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确实到了一个重要拐点。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在内的一些措施,并不能真正降低房价或减轻购房者负担。如果一些地方的房价依然过高,许多依然没有支付能力的购房者只能继续观望。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两会记者会上表示,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因此,有关方面要认识到,实现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强调和突出商品房的居住属性,继续从严控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并允许房价向符合价值的方向回归。此前在房地产暴利中获利的各方,都应该充分认识这一点,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

  长远来看,加快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多点支撑的局面,国民经济才能长期可持续发展,银行业和房地产业也才能学会做一个正常的行业和产业,更多的民众才可能更充分地享受到包括新建商品房在内的发展成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