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光明日报:清理“驻省办”让简政放权提速改革
王丹
//www.workercn.cn2015-03-26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继“驻京办”之后,“驻省办”将迎来“告别季”。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清理规范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指导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撤销县级政府驻本省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撤销市、县两级政府职能部门驻本省省会城市办事机构,并对驻外省省会城市办事机构进行精简整合。

  “驻省办”和“驻京办”都是计划经济下的产物,在改革开放初期曾一度遍地开花。客观地说,设立之初,“驻省办”在政务联络、招商引资、信息调研、接待服务等方面曾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其存在有一定的必要性。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行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和交通运输条件的大幅改善,“驻省办”的传统功能逐渐开始弱化,已不符合经济发展的实际。

  “驻省办”功能严重异化的情况,更是违背其设立初衷,沦为饱受诟病的“怪胎”。如今,一些“驻省办”争资金争项目、送礼行贿,是各地“跑省钱进”“政府公关”的先遣队;有的公款吃喝、秘密接待,是官员宴请享乐的“后花园”;它们是腐败和灰色交易滋生的温床,更是“四风”问题的“重灾区”。由此观之,中央大力清理规范“驻省办”,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尤其是,此次对“驻省办”的清理规范有着“四个全面”的时代背景,这是对地方政府能否顺应全面深化改革,严格执行中央决策、管住权力任性的一次检验,意义可谓重大。

  裁撤“驻省办”,要吸取裁撤“驻京办”的经验,防止其“躲猫猫”“谋变通”“搞反弹”,明撤暗留继续潜伏。避免撤而不销,最根本的是要消灭“驻省办”需求,彻底铲除其赖以生存的利益土壤。清理规范“驻省办”,需要改革再提速。其中主要是继续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改革过度集中的资源分配模式,更多地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从根本上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同时,各地政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向公众公开财政预算、公务接待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表示,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从今年起,要砍掉200多个地方审批事项。深化简政放权,精简整合“驻省办”,将有利于重塑公正、平等、透明的市场环境,有利于杜绝腐败、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更大的改革共识与合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