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光明日报: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www.workercn.cn2015-03-2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出台,从竞争环境、导向机制、激励政策、培养人才、构建科研体系等多个方面对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了整体性的规划,囊括了众多今天科技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了建设创新型社会的系统方案,必将在推动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支柱力量,也是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推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素规模驱动力在逐步减弱,必须更多地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才能实现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因此,无论是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还是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趋势变化和特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势在必行。

  以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是一件复杂的系统工程,有一些基本面必须要抓好。一者,创新创造关键在人,相应地必须加快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制度,改革科技评价、职称评定制度,引进高质量人才和智力等。二者,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应做好高新技术企业扶持等普惠性政策,推进企业主导产学研协同创新,大力拓展大众创业空间,对小微企业更要“扶上马送一程”。三者,提高创新效率重在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要建设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将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和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作为政府重点支持项目,加快实施国家科技重大项目并鼓励原始创新。由此,才能创造人才、资本、技术、知识自由流动,企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协同创新的新局面。

  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需要以具体且有操作性的改革措施破解体制机制桎梏。《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制度环境和政策法律体系的改革目标,在营造激励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强化金融创新的功能,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政策,构建更加高效的科研体系,创新培养、用好和吸引人才机制,推动形成深度融合的开放创新局面,加强创新政策统筹协调八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系统性、突破性、操作性较强的改革措施。可以想见,如果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落地,使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得到充分保护、创新价值得到更大体现、创新资源配置效率大幅提高、创新人才合理分享创新收益,中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创业必将由此形成新的引擎。为此,需要政府和全社会共同付出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