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光明日报:时代需要这样的教育家
光明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3-18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连日来,广西都安高中校长莫振高的感人事迹在教育战线、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很多观众、读者、网友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莫振高的哀思与敬佩。

  在这个关注点容易转移的时代,莫振高的事迹为何能如此强烈地拨动人们的心弦?

  莫振高只是一名普通的山区高中校长,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英雄壮举,只有35年如一日的平凡坚守。但正是这种平凡和坚守,造就了他的崇高,彰显了他的力量,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山区教育实践家的时代价值。

  首先,是他的教育思想和理念。莫振高认为,教育的真谛是爱,热爱学生是教师厚重的职业底色。他视学生为儿女、爱生如命,他用慈父般的真爱,给予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他用朋友般的真心,感受着孩子们的痛苦,也体会着他们的快乐,从而获得学生们爱的回应,被亲切地称为“校长爸爸”。他十分重视学生做人的教育,不唯考不唯分,引导学生做一个身心健康、心怀感恩的人。他关心老师的成长,希望他们将优秀作为一种习惯。他认为,作为一名校长,必须追求卓越,追求卓越又必须从自己做起。这样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极具启迪意义。

  其次,是他的教育理想和情怀。孟子说,人生有三乐,其中之一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莫振高以帮助学生为快乐之源,主动将大石山区孩子的未来扛在肩上,将莘莘学子的前途命运和自己的使命紧密结合起来,誓言“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30多年,他坚持不懈,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了300多名贫困生上大学,并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善款,资助近两万名贫困生圆了大学梦,优秀学子遍布海内外,实现了他“让瑶寨儿女走向世界”的人生理想和追求。

  再次,是他的实干精神。在条件艰苦的“石山王国”,莫振高不畏艰难险阻,主动奋发作为,勇于攀登高峰。校舍破旧,他四处筹资,建起栋栋新楼,使山区教育与现代化接轨,为山里的孩子打开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在基础教育的良田里,他从不妄自菲薄,而是和同事一道,埋头耕耘,斗志昂扬,孜孜求索;他敢于革故鼎新,树立新理念,探索新方法,与学生共成长,与时代同进步。

  古人云,“经师易得,人师难求”。经师者,授业、解惑;人师者,行为世范。莫振高从大石山区走来,为时代所接纳、所推崇,只因他给予别人的是心灵的启迪与人格的提升,是梦想的航向与人生的指引。

  如暗夜里的一盏明灯,燃尽自己,用品格点亮学子的梦想——时代呼唤莫振高,时代需要莫振高式的教育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