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人民日报:两会“热句”刻录行进中国
李浩燃
//www.workercn.cn2015-03-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群众”与“获得感”联结在了一起,当“权力”与“不可任性”形成固定搭配,折射出的,是对人民群众关切、期盼的重视,是对执政者监督、约束的强化

  “语言是思想的直接现实”。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一些引来广泛共鸣的“热句”,承载着公众的期盼、凝聚着社会的共识,让人感受到中国发展的潮涌脉动。

  两会前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请代表审议时,“有权不可任性”的表述赢得高分贝掌声。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建言献策,往往能让人感受到这两个“热句”的情感与温度。

  越关注群众“获得感”,参政议政就越有针对性。改革工资制度、下调社保费率、保障教育公平……一个个民生热点,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延迟退休、提高养老金、税收法定……一系列民生政策,在讨论互动中形成共识。以切身利益的保障,以公平正义的实现,以环境质量的改善,以政风社风的净化,让公众共享发展的成果,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年的两会本身就开得很有“获得感”。

  而“任性”一词以网络流行语身份登堂入室,成为主流政治话语,也折射着对于治理方式、执政之道的思考。今年两会,一个重要议程就是立法法的修订。这部“管法的法”与时俱进,那些想“任性”的权力之手必将被更有力地束缚住。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语境下,要想有效削减权力任性的空间,关键还是得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领导干部惟有更加敬畏权力、强化自我规约,“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才能自觉做到不任性,并通过扎扎实实的务实举措,让群众积淀更多的获得感。

  当“群众”与“获得感”联结在了一起,当“权力”与“不可任性”形成固定搭配,折射出的,是对人民群众关切、期盼的重视,是对执政者监督、约束的强化。一言以蔽之,是对“权利”与“权力”关系问题的回答。事实上,更加注重百姓感受、更加规约官员权力,也正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传递出的鲜明执政理念。

  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六次下团组参加审议,把脉问题、聚焦发展,为工作拎出主线、划定重点。从“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到“扶贫先扶智,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坚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再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谈扶贫、话“三农”、讲教育、促环保,着眼的是全面小康、深化改革,关注的正是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而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每一位领导干部、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增强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宣示“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强调“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重法治、抓作风、建制度,着眼的是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关注的正是管住随时可能任性的权力。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实现全面小康的“十三五”规划酝酿之年的角度来观照,我们就更能理解这样的“两会好声音”。

  两会圆满落幕,疾驰的中国号列车已驶入崭新历史区间。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两会播下的种子,孕育着累累硕果。而两会的“热句”,已经形成春天的交响,让人听见更美好的未来一步步走近的声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