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中青网:走中国道路需要中国式商量  
王传涛
//www.workercn.cn2015-03-03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如期开幕。这是全体中华儿女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又一次共商国是的大会。对此,谁都有自己关心的公共话题,比如,反腐、环保、民生、改革、法治、城市治理、国家治理……这些,已经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有所体现。

  关注“两会”,是公民和青年参与政治、参与中国式民主的重要形式。需要明白,不管是谁,都不可能真正离开公共政治。正如孙中山所讲,“政治就是众人之事”,关心政协与人大会上的议题,就是参与政治。

  政协是我们独具特色的民主形式。用传统的说法,政协的作用是“参政议政”、“民主协商”。各个民主党派、无党派包括整个统一战线的组织,都在这一民主形式内参政议政,为党和政府出谋划策。现在,政协会议又有了新的阐释和新的理论。去年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历史性的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生动地、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式商量”的全新概念。

  习总书记强调,“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涉及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人民内部商量好怎么办,不商量或者商量不够,就想把事情办成办好是很难的。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概括来说,就是“三个多商量”、“四个广泛商量”,应该说,这是新时期指导政协工作的全新科学论断,也为公众进一步认识政协会议这一民主形式的重要地位打开了一扇门。细细来说,“中国式商量”,在面上应该要广泛,要找众人来商量;在量上应该要多商量,必须要商量够商量透;在结果上则要商量出一个结果来,不能议而不决,要做到“商量得越多越深越好”。

  中华民族今天的伟大复兴,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经验可搬。中国必然要走自己的道路。我们不是一个人,这就要求必须不断组织、加强和完善“中国式商量”。“商量”虽然是我们工作生活中最常见的沟通方式,却并不容易在国家公器的层面发挥到极致。而阻碍“中国式商量”健康发展、不断完善的障碍还有许多。比如,一些明星委员,经常性缺席政协会议,在其位却不谋其政,有的虽然正常参会,却拿不出任何有价值的提案,把政协委员的身份看成光环不当成责任。

  “有事好商量”要成为推动中国梦实现的更大动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确保在充分商量的基础上,找到最大公约数,凝聚起推动“四个全面”的伟磅礴力量,助推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传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