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深圳特区报:“有理取闹”与兽医跪狗
刘洪波
//www.workercn.cn2015-02-06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社会,无论把什么推向绝对,都不是好事情,否定个人会坏事,个人至上也并不会好到哪里去

  广东佛山有一桩兽医被迫给狗下跪的事情。报道说,一只狗被带到宠物店做绝育手术,术后留下观察一天,次日即无精打采,再次一日,狗已死亡。争吵半个小时,犬主多次大喝“你给我的狗跪下来”,59岁的兽医就给狗跪了下去。

  被迫下跪,向来是侮辱;不由自主地下跪,清朝灭亡以后就被视作奴性的表现。现在,这个兽医给狗下跪的事件,也包含了侮辱和奴性的双重意思。犬主以之侮辱兽医,兽医则自辱以息犬主的怒气。当然事件中也有强烈的威吓与恐惧。

  平静下来后,犬主的意思是要兽医对狗口头道歉,没想到对方真给跪了,脑子嗡的一声,“这事弄大了”。但尽管如此,他表示自己不是无理取闹,认为狗跟自己家人无二样。铺垫重重,仍是自己有理。

  爱犬绝育手术后死亡,是件令人遗憾的事情,犬主不无悲伤甚至非常悲伤,都是可以理解的。但出了这样的事情,总应理性地解决。有纠纷,有争议,认责任,索赔偿,都既可以退后一步天地宽,也可依法诉讼。就算是个人,医疗中出了意外或事故,医闹都不是办法,何况这还只是条狗呢?你待狗跟家人一样,也不能说“狗格”就比别人的人格还要高。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一个至理。热爱自由的人还指出,就算是己之所欲,也勿轻易施于人。但现实中,既有己之所欲,则施于人的强行推销,更有己所不欲,偏施于人的暴行。没有谁愿意接受侮辱,但经常有人故意侮辱他人,起哄架秧子、有事就闹大,这不少见。

  我不认为迫人跪狗的人是蓄意而为,他也是急了。急中一般不生智,而是生愚生蠢生暴戾。但生出怎样的愚蠢和暴戾,也不是瞎来一气,还是可以反映一些“观念背景”的。狗是我的,我视之如家人,这是“产权意识”;我至高无上、至大无外,这是物我关系。于是,我的狗死了,负有责任的人就不能不接受我的“有理取闹”,实在是奠基在“产权意识”和“自我至上”之上的行为。

  我的房子“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这是产权的佳话,但我的狗“能病死,能老死,但不能医死”,佳话不佳话呢?

  兽医被迫跪狗,犬主是既有明晰的产权意识,又有明确的自我权利主张的,但到底显示的只是情急则暴戾、有私而忘德而已。一个社会,无论把什么推向绝对,都不是好事情,否定个人会坏事,个人至上也并不会好到哪里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