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解放日报:新常态要有“好状态”
凌河
//www.workercn.cn2015-01-30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在当前的这个最大阶段性特征,我们亟须认清它、适应它,才能准确把握和积极引领“新常态”。然而在这样重大的转变面前,有些同志却是人在“新常态”心则“不在状态”——或是“不适应”,高速增长下的长袖善舞,变成了“换挡期”的束手无策;或是“没方向”,离开了土地依赖这样的要素驱动,不知道抓什么好;或是“没情绪”,过去曾经有过的高昂的“精神状态”,现在却变为情绪低落、心绪灰暗,甚至唉声叹气、坐以待“滑”。更为严重的是在某些同志中流行的“不担当”和“无所作为”的倾向,更值得我们注意。

  新常态下要有“好状态”,首先要认识新常态的新实质。我们所说的“新常态”是一个积极的概念,它不是沿用西方在2008年经济金融危机后对欧美经济艰难而缓慢复苏过程的那种“一低两高”的描述,而是我们所凸显的“三化”,即增长速度变化、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化。十分明显,我们所说的顺应“新常态”,既不是再一味地追求高增速,也不是无所作为,任其沉沦,更重要的是把重点更明确、更突出地转换到改革上来。可以这样说,“新常态”的本质,不是低速,也不是守稳,而是改革,是“按下深化改革快进键”,向改革要发展新动力,向市场要中高速增长的活力。我们要把改革作为“新常态”,改革的过程本身也要常态化。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不是不要速度,“稳增长”仍然是前提;淡化GDP增长具体目标,不是不要GDP,而是发展动力要转换,从要素驱动转为创新驱动,从一味拼资源、拼速度,转为向改革要新动力。一方面,速度降下来,往往是改革的好时机、好空间、好窗口,被高速度掩盖的结构性矛盾凸显,各方对于改革的共识更加迫切,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把精力集中到改革上;另一方面,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矛盾盘根错节,各类关系错综复杂,尤其需要我们的担当。如果说,我们已经淌过改革的“浅水区”,那么现在面对的就是激流和险滩,如果说“皆大欢喜”的增量改革已经基本过去,那么现在的改革就是更为深刻的利益调整,就会深深触及包括体制内在内的“既得利益者”的“手中权”和嘴边的“奶酪”。深化改革的突出特点,强烈呼唤无所畏惧勇于担当的精神,在改革的问题上,我们绝不是“无可作为”更不能“退避三舍”,而要拿出当年“敢闯敢试”的“好状态”,不怕碰体制,不怕动格局,不怕触利益,不怕得罪人,当好“新常态”下新一轮改革的弄潮儿和先行者。

  有些同志眼中的“新常态”,并不只是经济的,还伴随着“政治新常态”,这也没有错。有人叹息,反腐也好、纠风也罢,何时是个“头”?似乎成了他们“情绪不好”甚至“不在状态”的缘由。说反腐纠风成了“新常态”,也对,腐败不可能“终结”,反腐永远在路上;“四风”更是树倒根在,蛰伏一时、伺机反弹有之,变相转移、顶风违纪也有之,“反四风至少抓五年”,说明纠风也必然是常态,不要指望过去那时一阵风刮过“涛声依旧”的历史再重演,不要抱侥幸,不要有幻想,也不要满腹牢骚,更不要说什么“人心惶惶”,如果你不腐败,慌什么?其实,对于反腐的“严打”和对于“四风”的“高压”态势,既是一种持之以恒的“常态”,更是为了正本清源、拨乱反正,回归到“执政党”的本来面目和“人民公仆”的原来意义。一方面,当官本来就应当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只有远离唯利是图的个人主义、游戏人生的享乐主义和玩乐放荡的奢靡之风,才能适应清廉、清白甚至有点清苦的为官“常态”,做一个“本该如此”的清官和能吏;另一方面,党有宗旨性质,党内生活有准则规矩,只有扫除拉帮结派的山头主义、人身依附的宗派主义和明哲保身的好人主义,那种“逆向淘汰”才能杜绝,好人才能心情舒畅,能人才能脱颖而出,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朗成为“常态”,每个健康的细胞才能健全地发育茁壮地成长发展。

  现在有些同志“不在状态”,似乎还有一种顾虑,说不是不想担当,而是怕“动辄得咎”,怕冲在前面结果“把自己也弄了进去”。这种担忧其实是不对的。第一,“激励创新、宽容失败、尊重个体、包容个性”,越来越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一些地方还专门为允许“试错”立了法呢!事实上,纯粹因为改革失败而被问责被处罚的案例,近年来你真的看到过吗?第二条,也是更重要的,就是要摆正摆好“干事”与“干净”的关系。“干净”才好“干事”,更是“想干事、干大事、干成事”的前提。“试错免责”的前提,一是自身清廉,不进腰包;二是尽心尽责,不渎责任,如果因为自己不“干净”而“得咎”,那并不是因为“担当”——他也无法“担当”、“担当”不起。不久前一位省委书记上任,总书记送了三句话,一是“对党忠诚”,二是“自身干净”,三是“勇于担当”,这三句话应当成为所有党员干部的座右铭,也应当是我们在“新常态”下有个“好状态”的辩证关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