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钱江晚报:看纪委如何贵圈“捉猫”
付瑞生
//www.workercn.cn2015-01-30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来林林总总的“大老虎”背后,不少影视圈的“阿猫阿狗”也若隐若现。近日,纪委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将严查影视行业潜规则。去年,相关部门开始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大关键领域进行探底调研,了解其腐败的常规表现、惯用手法,特别要了解其潜规则,今年将在这个基础上深化。

  老百姓常戏言“贵圈真乱”,往往就是特指影视圈近来有点乱。从王全安、黄海波,到张默房祖名,再到标杆人物张艺谋,黄赌毒超生几毒俱全。虽然从统计学的角度说,影视圈不一定真比其他各种圈更乱,但是他们的影响示范效应不容小觑,对社会道德的杀伤力也更为严重。

  黄赌毒其实还是“贵圈”表面的溃疡感染,真正的病症在于“潜规则”,这是一种内部的机体腐败。这一潜规则并非如我们肉眼所见,是“你潜我”“我潜你”那么简单。从纪委去年的排查情况看,这一潜规则也不能简单地用权色交易、权钱交易来概括。纪委调查显示“比如影视剧购销、大型节目演出、设备采购、卫星节目落地等,是派驻机构要特别关注的事项,是容易滋生腐败的部位”。

  近来轰动一时的“中青红舰”系、芮成钢公关公司,以及央视财经频道郭振玺案,虽然相关案件细节还在调查,目前还不完全明朗,但从媒体披露的一些细节看,这些影视圈的潜规则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早有征兆。本该客观公正专业的主持人,却成了“制造新闻的主持人”。 如文化学者杨早评说芮成钢事件,“权力的腐蚀,名位的诱惑,是从古就有的陷阱”。“贵圈”恰恰是最接近权力、名位、情色以及种种诱惑的群体之一,因此潜规则的陷阱也往往可以扯出弥天大案。

  中纪委的确是查到了根上。从制度层面着手,规范相关行为,杜绝潜规则。除专门制定《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廉洁行为规定》外,还打算借力业内人士制定从业人员《自律公约》。对影视剧购销、大型节目、设备采购、广告经营、新闻采编、海外台站等关键领域更需严格把关。

  相比“大老虎”的硬权力,影视圈中有一些热衷于玩潜规则的人可谓软权力。但倘若他们勾结在一起,那老虎更可以威风八面、为害一方。至于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人虽然并非主流,但倘若他们狐假虎威、称王称霸,也会一颗老鼠屎坏了整个行业形象的汤。对付老虎要祭出杀威棒,而对付那些游走在黑白之间、上下腾挪的“猫”们也需要火眼金睛,有一只捉一只。也许,2015年,与“上山打老虎”一样,“贵圈捉猫记”会成为新的流行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