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京华时报:为政府报告献策传递良性互动
李克济
//www.workercn.cn2015-01-30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公开与参与,正是改变中国政治的两个关键词。在庙堂与江湖之间架起民意直通车,从这里,政府与公众的良性互动才能逐渐形成,政治信任才能慢慢生长。

  想象那样一个时刻,你的建议悄然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在人民大会堂被总理铿锵有力地读出来——那一瞬间,是多么美好?而你,又会是多么激动?

  如今,这激动人心的机会,就在你敲击键盘的指尖。据报道,中国政府网联合多家网站,发起“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一周时间内,专题页面访问量210万,建言总数近万条,每一次点击,都是参与的力量;每一次留言,都是诉求的表达。临近“两会时间”,政府的敞开胸襟,公民的有序参与,构成了一幅意味深长的政治图景。

  中国政治发展到今天,公开已是政府基本的执政伦理,参与也是公民起码的公共素养,这次活动则在此基础上,大大拓展了公开的力度和参与的深度。众所周知,政府工作报告是中央政府施政的纲领性文件,尽管以往都会征集意见,但是以公开方式引入公众参与,这还是第一次,可见公开力度之大。与此同时,这次活动建立了专门的工作机制,优秀的意见能够直达总理案头,也能送到相关部门,可见参与渠道之畅。在庙堂与江湖之间架起民意直通车,这是一份来自执政者的邀请,邀请每一位公民与闻国是、表达诉求。从这里,政府与公众的良性互动才能逐渐形成,政治信任才能慢慢生长。

  如果从更大的视野来观察,公开与参与,正是改变中国政治的两个关键词。这些年来,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公开逐渐成为常态;政府决策的听证制度日益完善,为公众参与决策过程提供了制度载体;重大决策事项更加注重征求和汲取民意,个税起征点收集逾23万条意见,折射出藏之于民的参与热情。人们常用“权威合理化”与“公众参与化”这两个指标,来衡量一个国家的政治现代化程度。正是政府的日益公开透明,让政府权威在人心中生根发芽;正是公民参与公共事务的力量,让一个文明古国迸发出青春活力。

  社会学家说,所谓“现代的人”,就是从“消极公民”转变为“积极公民”。对公众而言,只有理性参与公共事务,才能涵养“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的公共精神,这本身就是最好的民主演练;对政府而言,以制度渠道海纳公众的“参与百川”,在公众认同的心理轨道上执政用权,这也是公权力最好的民主素养。这种政治上的“双赢”,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征集中,再次获得了丰厚的营养。

  每一片雪花都应该愧对雪崩,正如每一根蜡烛都应该擎起光明。一个人的参与或许微不足道,但所有人的力量终能汇聚成奔腾之势:“这样就有无数互相交错的力量,有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由此就产生出一个合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