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经济日报:“接盘”也要创新
黄鑫
//www.workercn.cn2015-01-3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摩托罗拉能否重新获得消费者认同和市场份额,绝非一个国际化品牌的标签就可以事半功倍,根本上还要看联想能否让摩托罗拉重拾昔日的创新精神和变革魄力。联想必须整合、盘活全球创新资源,促使摩托罗拉推出与昔日行业地位相称的“明星”产品,才能让消费者重拾旧日情怀

  摩托罗拉移动日前以联想旗下品牌的身份重返中国市场,令我们为国产手机品牌振奋和期待。这家手机产业的老牌厂商和昔日霸主,接连错过3G手机转换和智能手机崛起的机会,最终于2013年退出中国和欧洲市场。在智能手机市场一片火热的背景下,摩托罗拉的走弱和离开令人深思。

  对2014年初联想集团宣布收购摩托罗拉的决定,既有喝彩、鼓励,也有质疑、不解。短短一年之后,联想完成收购审查和交易,并带领摩托罗拉新品重返中国市场,不可谓不快。但面对国内手机市场近两年来的巨大变化和激烈竞争,摩托罗拉能否重新获得消费者认同和市场份额,绝非一个国际化品牌的标签就可以事半功倍,根本上还要看联想能否让摩托罗拉重拾昔日的创新精神和变革魄力。

  “接盘”是联想的拿手好戏。从10年前并购IBM个人电脑部门,到后来在日本、德国、巴西等,频繁出手收购当地电脑企业或进行合资合作,这种以资本为平台的整合,促使联想从一家本土化电脑企业快速拔得全球电脑产业头筹并持续扩大优势。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将实施双品牌,实行低端与中高端、国内国际市场各有侧重的策略,让全球对新的摩托罗拉移动充满期待。

  但“接盘”还得不忘创新。相比PC产业,手机制造行业变革更快、品牌更多,市场格局也更加不稳定。从全球看,三星、苹果等国外品牌份额虽有下滑但依然牢牢占据市场主要位置,其全产业链和设计创新的优势目前还让国产手机难以望其项背,国内市场则是各种品牌“短兵相接”。要想进一步发挥自身本土化的优势,联想必须整合、盘活全球创新资源,促使摩托罗拉推出与昔日行业地位相称的“明星”产品,才能让消费者重拾旧日情怀。

  国产手机品牌如今在设计、产业链、移动互联生态系统、营销模式等方面已今非昔比。摩托罗拉曾经错过了创新的时机,如今重返也将面临更多的艰难。我国是世界最大的手机制造和消费市场,国内消费偏好和习惯也在经历大的变革,国产手机的优秀表现和消费者的日益认同形成良性互动,国际化品牌的光环效应已不再那么“好用”。在安卓系统手机同质化的今天,消费习惯的这种变化趋势尤为突出。

  摩托罗拉的遭遇对于国产手机来说也是个警醒。手机产业具有技术密集、专利密集的特质,专利匮乏将是大部分国产手机企业国际化发展难以绕开的障碍。必须重视企业的技术战略,解决国产手机“缺屏少芯”的问题,加大核心和关键技术创新,提高国产手机技术含量和品牌价值,向中高端发展。

  进攻是最好的防守。国产手机在国内市场的突围,让手机企业对海外市场有了更多信心。如同联想当初以“蛇吞象”的勇气并购IBM个人电脑部门开始的国际化之路一样,国产手机也在加速布局海外以保持市场优势。华为、中兴从依托电信业务带动到加大终端业务营销,步步为营,逐步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具有“自力更生”的特质。最为重要的是,无论在新兴市场还是成熟市场,无论是以哪种方式布局业务,拿出创新过硬的产品是终极要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