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钱江晚报:鱼翅没人买,就卖家常豆腐
李晓鹏
//www.workercn.cn2015-01-29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东莞酒店与“莞式服务”很早就已经成为坊间流传甚广的一对暧昧组合词。去年2月9日,央视曝光之后,最终促使当地政府下决心进行“扫黄”,开展行业整顿,管理更加严格规范,违法色情服务遭到毁灭性打击,生意自然受到了影响。有媒体称,这是东莞酒店业的“寒冬”。在近期召开的东莞市“两会”上,多位来自酒店行业的政协委员,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讨论。

  “东莞扫黄之后,生意难做了,客商宁愿去周边的深圳、珠海,也不敢在东莞住店。”话讲得最直白的是以特邀身份参加分组讨论会的新都会酒店行政总裁钟汉强,他在发言中细数如今东莞酒店遭遇的“三宗罪”,并声称,现在东莞酒店业树大招风,即使提供常规娱乐项目,官员和老板也都不敢参加。

  在政协的会议上面,直接反映行业面临的困境,是民主政治的应有之义。但把东莞酒店业的困境归咎于官商消费的萎缩,是一种任性和傲娇。东莞的名声不是别人给搞坏的,恰恰是自己搞坏的。现在虽然进行了大规模行业整顿,但人们对东莞的刻板印象,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恢复的。尽管当地也曾经推出各种手段,包括拍摄MV、邀请大V点赞等手段,试图改变这种印象。但哪一个官员或是商人,架得住上级或是老婆问一句“你在哪过夜?”

  东莞酒店业的所谓“寒冬”,不过是和过去那段不那么光彩的“黄金时代”相比较而已。那段时光,酒店业进行过大规模扩张,各种消费产业畸形发展,一派灯红酒绿、莺歌燕舞的繁荣景象,但那不过是短暂的过眼云烟而已。拿那个特殊时段下的经营状态,与如今常规状态相比,只不过是对过去那种不正常也不合规矩的超额利润的怀念而已。

  不仅如此,我们还能从中读出一位老资格的酒店业从业人员,对过去官员和老板形成的“高端消费”的怀念之情。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办事不能酒桌上搞定。中央限制公款消费,反对享乐主义,反对奢靡之风,正是为了打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打造一个依法办事的行政环境,打造一个规规矩矩的市场环境。官员们不仅不敢,更不应该接受老板的请吃娱乐。所以,反“四风”是一件长期坚持的政策,并不会因为有人撒娇而出现反复。

  实际上,真正受到冲击的,还是那些过于依赖官商消费的酒店。在会场上,富盈集团老总刘学伟表示,“我本人不喜欢娱乐,所以扫黄对我影响不大。”他的生意并没有难做,“扫黄”风波对他冲击不大。他认为,现在来消费的港台老板少了很多,但东莞商会不少,各大商会老板和客户还是有住店需求。只要价格降一点,还是有人要住店的。21家五星级酒店,也都开得好好的,并没有一家关门。

  秉承这个思路,把价格降下来,把服务提上去,从流程上严格把控好成本和运营,为国内普通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消费服务,怎么可能做不好生意呢?据统计,2014年,有超过1亿中国人在海外消费了1600亿美元,其中超过7成是自由行。这说明国内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依然是比较旺盛的。鲍参鱼翅卖得少了,那就多卖几碗家常豆腐;总统套房住得少了,那就多辟几间商务房、标准房……奢靡消费固然有暴利可图,生意好做,做一单相当于做很多单普通生意。但家常豆腐是人人都可能点也点得起的,消费多了,利润率有可能下降,总利润反而有可能提高。那些依赖于畸形消费的产业,应当从中汲取教训,早日转型,为普通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身子已经进入了新常态,脑子还留在旧时光。酒店行业和其他类似的服务业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公款消费和官商勾结所形成的高端消费市场的消亡,将成为行业常态。把重振雄风的希望寄托在这类消费上,必然如镜花水月。与其如此,不如踏踏实实把力量放在满足普通消费者上面来。问问自己,除了官商消费市场,就不会做生意了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