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检察日报:举办大型活动都要先过“安全评估”关
舒心萍
//www.workercn.cn2015-01-28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6日,上海市政府召开市假日旅游工作联席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据悉,上海市2015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将举办24项活动,每项活动都严格审批报备。根据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及时掌握大型集会和节庆活动人员流量并提前研判,采取必要的管控措施,严防踩踏事件发生(1月27日《新闻晨报》)。

  时值春节临近,上海市召开假日旅游工作会议,对春节、元宵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提出有关要求,体现出了早部署、早安排、早准备的精神。据报道,“旅游安全”是此次会议的核心内容。会议要求,对旅游景区,要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职责、景区主管部门责任、属地政府管理责任和景区主体责任。对公开举办的旅游大型集会和节庆活动,严格执行“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严格审批报备制度。在旅游景区内自发形成的聚集活动,要提前制定安全保障措施。

  春节临近,各地围绕春节的一系列大型活动也在紧锣密鼓策划和展开。从往年的惯例来看,春节期间,除了餐饮娱乐行业举办的“吃年夜饭”、大型商场超市组织的节日促销展卖活动之外,各类民俗庙会、元宵灯会、冰雪狂欢节及歌舞演唱会等节庆活动也是丰富春节文化生活的重头戏。从市场效益和社会效益上看,这些活动既是传统文化,也是巨大商机,往往呈现场面大、客流多、人气旺的局面。但不可忽视的是,各类大型节庆活动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安全隐患。比如,有的地方人流高度密集,但由于场地、过道狭窄,很容易瞬间形成高度拥挤;有的地方为了烘托热闹的气氛,猛劲地燃放烟花爆竹,也易引发火灾及伤人事故等。

  11年前,北京密云在举办元宵节灯会时,就因拥挤踩踏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而上海前不久发生的新年夜踩踏事故,也再次为节庆安全敲响警钟。越是节庆,越要防患于未然。此次上海市加大对春节期间全市大型活动的“安全评估”,并且果断否决5项活动,笔者以为是很好的做法。一方面,我们不能因为害怕发生踩踏事故,为了追求安全就因噎废食,停办一切大型节庆活动,让城市缺少节庆味。另一方面,举办各类大型活动也不能“放羊”,让一些单位为了春节经济而不顾公共安全。此时,就需要对大型活动进行事前的“安全评估”,评估不过“关”则不允许举办。

  目前,羊年春节已经进入倒计时,各地也已经进入铁路春运和春节大型活动筹备阶段,匆忙、着急、争抢等是此时众多人思维行为上的一大特点。鉴于我国安全事故频发的严峻形势,各地要绷紧“公共安全”这根弦,该办的活动要办,该履行的安全责任要履行。特别是要加强对拟举办的各类大型活动的“安全评估”,从场地设置、活动规模、应急预案、责任归属等方面进行科学系统的评估,对于经过评估认为不符合安全规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主责单位不清晰或活动安保不到位的活动,一律叫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