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山西晚报:赴宴官员殴打记者,心里有哪些“鬼”
//www.workercn.cn2015-01-27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深圳警界多名官员酒楼吃娃娃鱼,被市民指违反中央 “八项规定”。28人参与该饭局,不过,事发后据称当事人自掏腰包买单。记者暗访后亮明身份,遭赴宴官员殴打,并抢走相机、手机。对此,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长李春生,深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刘庆生高度重视,深圳成立专案组全力破案。(1月26日《南方都市报》)

  又是一起记者被打事件!赴宴官员究竟为何殴打记者?显然,这是舆论最关注的一个问题。从报道来看,殴打记者的背后隐藏着很多疑点,例如,原本是否公款吃喝,值得怀疑。虽然饭局召集者自掏腰包买单了,但是在记者暗访事发之后,假如记者暗访未被发现,有关人员是否会自掏腰包买单。也就是说,打人者有可能是因为担心公款吃喝被曝光才殴打记者。

  再比如说,这些警界官员所吃的娃娃鱼,是野生保护动物还是人工饲养,值得质疑。毫无疑问,食用野生保护动物是违法的,而人工饲养的娃娃鱼则可以吃。但问题是,已经吃到肚子里的娃娃鱼,如何证明它是人工饲养的?参与者称这是人工养殖的娃娃鱼,显然属于自说自话,难以自证清白。打人者或许是因为担心记者曝光警界官员集体食用野生娃娃鱼而动粗。

  又如,“每人一袋鱼”违法嫌疑最大。据悉,疑似主持饭局的人员表示,“我们这水库,捞的都是大鱼。”而深圳水库系重要的供港水源,属于一级水源保护区,根据《水污染防治法》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从事网箱养殖等活动。换言之,“每人一袋鱼”很可能来源于违法养殖,或许是因为担心这样的违法行为被曝光,才不能容忍记者监督。

  虽然官方调查目前尚未公布结果,但基本可以肯定的是,除了殴打记者之外,赴宴官员应该还有其他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无论是安保人员对饭局重重把守严防陌生人入内,还是记者暗访事发之后被殴打并抢走记者相机、手机,都说明有关人员心里有“鬼”,担心“鬼”被发现,才采取了严防措施。如果这些官员正常聚餐,一切合法,完全没有必要严防、动粗。

  因此,官方调查应该彻底还原事实真相,看看赴宴官员殴打记者时心里究竟有哪些“鬼”——是涉嫌公款吃喝,还是涉嫌吃野生娃娃鱼,或是涉嫌违法在水库养鱼?另外,该酒楼前台负责人说,以往,这样的饭局都是“东深”(音)的李总(音)来买单。那么,这个经常为前来吃喝的警界官员买单的“李总”究竟是谁?为何要为他们买单,图的是什么?

  笔者以为,这一事件至少应引起我们思考两个问题,一是如何监督警界官员的日常行为?他们在吃饭时,有专门的安保人员对饭局重重把守,即使监督者报警,出警民警却能协助施暴人员离开,并拒绝公开监控录像。至于警界官员如何弄到水库里违法饲养的鱼,以往吃饭谁在专门买单,这些方面似乎也难以监督。那么,如何监督这个特殊群体,值得有关方面反思。

  二是如何保障记者的权益。在记者暗访后亮明身份的情况下,仍被殴打,可见打人者气焰很嚣张。这些年来,记者被打事件已经发生了很多起,作为社会正义的守望者,记者被殴打说明社会正义受到了挑战。广东省和深圳市有关负责人之所以重视这起事件,既是因为警界官员殴打记者是给警界抹黑,也是因为记者的监督权不容被损害。期待深圳警方深入调查,依法严惩责任人。

  张海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