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北京晨报:多看看医患矛盾中的亮点
佟彤
//www.workercn.cn2015-01-22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无论是病人还是旁观者,忽略或者渲染矛盾的任何一方,都会加重矛盾,如果能以化解矛盾的心态面对这对矛盾,龚维伟,吴永健这样的名字能经常让大家知道,无论是对病人还是社会,都是最好的抚慰和治疗。

  近日,几张医生打着吊瓶给病人看病的照片传到网上,照片上的是白沙医院放射科的龚维伟医生,他穿着白大褂,左手拎着自己的输液瓶,右手忙着帮病人开门拍片,被网友称为“最敬业的医生”。龚医生所在放射科只有两位医生,当天只有他当班,如果他请假,放射科就得关门,看到等在外边的病人,龚不忍心,于是就有了上面的一幕。

  其实,这种情况在各个医院都有,医疗资源的匮乏一直使很多医生超负荷运转,八点开始的门诊看到下午一两点是常事,自己吃着药给病人开药也是常事,只不过人们对此知之甚少,特别是当医患矛盾成了新闻看点的时候,无论是报道者还是读者,都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原本可以化解这对矛盾的亮点。

  阜外医院冠心病中心副主任吴永健,几年前曾收治过一个冠心病人,需要马上做冠脉支架,吴选了个价格便宜但符合她病情的国产支架,手术很成功,病人第二天就出院了。但是,出院的第二天,病人居然找回来了,原因是,病人的儿子是大经理,家里不差钱,经理的老妈居然用的是国产支架?!这让他们全家在朋友亲戚面前没面子。病人要求吴永健,取出来国产的,换上进口的。吴被这个近乎无理的要求搞得狼狈不堪,不得不在已经很忙的门诊同时,花了一天的时间给她讲安国产支架的理由,但就是说不通。最后,吴主动提出,他可以给病人写个字据,字据上写明:如果这个病人因为支架的问题危及健康,吴作为医生负全责。病人这才答应下来,拿着字据走了。

  一年后,病人来复查,发现心脏情况很好,支架没有任何问题,病人仍旧不放心。第二年再来复查,心脏情况依旧,支架还是好好的。这次,病人迟疑了,她想到自己的病情,想到吴的诚恳、承担,她觉得是自己太过分了,于是,拿出那张字据,当着吴的面儿彻底撕碎……从此,她的所有亲戚朋友都成了吴的病人,因为一个敢把自己“押”给病人的医生,无论是医术还是医德都太值得她信任了。

  因为采访的原因,我接触过很多医生,他们是凡人,会生病也会生气,也因为是凡人,对病弱者都会有同情心,有担当感。一直以来的医患矛盾,有医与患各自的问题,但更是整个社会急躁、功利而产生出的“副产品”,包括人们对医学对生命的错误认识和期待,在某种程度上,医患矛盾是这些矛盾的一个出口。无论是病人还是旁观者,忽略或者渲染矛盾的任何一方,都会加重矛盾,如果能以化解矛盾的心态面对这对矛盾,龚维伟,吴永健这样的名字能经常让大家知道,无论是对病人还是社会,都是最好的抚慰和治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