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光明日报:汇聚智慧伟力 共助中国梦圆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1-2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治国理政呼唤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的时代强音中,在各界学人智慧报国的热切期盼下,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智库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我国智库进入加快发展新时期吹响了昂扬号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中央决策和领导人讲话中被一再强调,在思想界知识界引发广泛关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中国智库建设马蹄声疾、号角嘹亮。今天,这份力道千钧的纲领性文件,更为中国全面进入“智库时代”送来了浩荡春风,催生着万千繁花。

  书生意气,家国情怀。中国知识分子历来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优良传统,中华文明中暗含了现代智库的文化基因。然而,只有步入新中国,迎来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学者才真正找到个人才华与国家需求完美相融、同频共振的契合点。伴随着思想解放运动的兴起,呼应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我国各类“思想库”“智囊团”应运而生,蓄势待发。

  今天,中国迎来了大变革、大转型的新时代。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紧迫性、提升国家软实力的关键性愈加凸显,无不呼唤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挥作用、成长壮大。一场智库建设领域的深刻改革刻不容缓地摆在我们眼前。改革的方向与关键,正是“中国特色”与“新型”。

  中国特色,重在守正。中国智库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服务于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为解决中国发展面临难题而汇聚智慧、听取建言。因此,坚持中国道路、聚焦中国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彰显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力量,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导向,就成了我们的不二选择。只有时刻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始终以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竖起中国智库铸就的闪亮路标。

  新型智库,贵在开新。不容否认的是,中国这个智库数量位居世界第二的“智库大国”,由“大”到“强”征程漫漫。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革除一切束缚发展活力的体制机制弊端,冲破一切因循守旧的思想壁垒?如何以求真务实、先行先试的科学精神勇敢探索,以直面问题、一针见血的学术胆识积极建言?如何站上国际舞台,不断推出有影响、有价值的高质量智库产品,以“智库外交”传播中国声音?如何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新格局、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制度保障体系?一个个问号,尚待群策群力破解;一项项任务,急需万千智者承担。

  好风凭借力。今天,智库时代的开启,为中国学人开辟了矢志报国的广阔前景,提供了一展身手的无限良机。

  我们期待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