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经济日报:“中国服务”的新优势在哪里
盛 斌
//www.workercn.cn2015-01-2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服务外包接包国,而且服务外包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不断向高端业务拓展。在新常态下培育服务外包产业的竞争新优势,有助于推动“中国服务”再上台阶,成为承载中国价值走向世界的中国新的国际名片

  日前,《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正式出台,这是我国首次对服务外包产业作出全面部署和顶层设计,对于推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形成产业升级新支撑、外贸增长新亮点、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引擎、扩大就业新渠道都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14年1月至11月我国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为689.5亿美元,同比增长29.2%;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为466.6亿美元,同比增长24.3%。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服务外包接包国,而且服务外包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不断向高端业务拓展,在智能制造、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革命的推动下,产品技术研发、工业设计、生物医药研发等高附加值的知识流程外包与提供商业解决方案的业务流程外包占比日益增大。

  此次国务院发布的意见致力于创造更有力的制度激励,特别是明确了“培育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部署与政策诠释,为提升“中国服务”的国际竞争力与影响力增加了砝码。具体来说,新优势“新”在不同层面。

  首先是产业发展的优先领域新优势。通过定期发布《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加强产业发展指导是一项全新举措,有利于统筹规划,突出重点,促进服务外包向产业价值链高端延伸。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设计、研发、互联网、医疗、工业、能源、文化创意、健康护理、科技服务等被列为优先鼓励发展的领域,以此来培育新的服务外包增长点。

  其次是多元化市场的潜在新优势。有两组数据可以说明这个问题。2014年1月至11月,我国承接美国、欧盟、中国香港和日本的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共计289.9亿美元,占执行总额的62.1%。这意味着,我国应继续抓住发达国家全球战略调整的新机遇,深化服务业跨境转移,推动“中国服务”转型升级。2014年1月至11月,我国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为80.5亿美元,占执行总额的11.7%,仍有拓展空间。这代表着,我国应不断拓展在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业务和营销网络,利用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促进服务贸易出口。

  第三是多层次和优势互补的区位发展新优势。《意见》中明确的21个“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将成为我国加快服务外包业发展的实施核心主体,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与联动作用。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长江经济带区域战略将使这些地区在已有产业集聚优势的基础上,构建起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服务外包产业平台。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努力建设成为主导产业突出、创新能力强、体制机制先行先试的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区与集聚区;中西部地区将通过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工程,有序承接产业转移,构建内陆地区开放型服务外包基地。

  第四是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组织创新的新优势。技术创新表现在,通过国家科技计划资金和民间资本促进企业开展集成设计、综合解决方案及相关技术项目研发,化解服务外包升级过程中的技术瓶颈;商业模式创新是指鼓励服务外包企业加强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创新,如长期合约、兼并重组、组建战略联盟、全球分销系统等;组织形式创新,则是要培育创新能力强、集成服务水平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外包龙头企业和支持专业化中小服务外包企业。

  最后是专业人才的新优势。通过职业培训全面提升服务外包产业从业人员能力和水平,完善企业内部培训体系;加强校企合作,探索定制式培养模式,共建实践教育基地。

  总之,在新常态下培育竞争新优势,有助于推动“中国服务”再上台阶,成为承载中国价值走向世界的中国新的国际名片。

  (作者系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中国APEC研究院院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