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郑州晚报:扔手榴弹是“坏人变老”吗?
刘义杰
//www.workercn.cn2015-01-14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12日下午,浙江金华婺城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案件,当地的一名77岁老汉,因为与司机发生冲突后怀恨在心,竟然朝公交车扔了一颗手榴弹。所幸,最后炸弹没响,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后来,王大爷就被乘客控制在公交车上,并被公安机关传唤归案。(相关新闻见今日本报AA12)

  一起简单的纠纷,这名老人却动用上了手榴弹,完全无视公交车上的十几条生命。这也绝不是“我当时太冲动了,就想和司机同归于尽”可以释然的。再多的理由也无法解释其对他人生命的践踏。

  一件小事情在这名钻牛角尖老人的眼中,上升为你死我活的敌我关系,这让很多网友又惊呼起了那个老话题——是老人变坏,还是坏人变老了?人们又串联起那些事件:广场舞扰民,逼住户搬家;长时间侮辱谩骂公交车司机,致使司机晕倒;无人让座,老人直接坐到女孩子腿上……这些事情无可否认,的确都是为老不尊的行为,老人原本是慈祥、慈爱、宽容待人的,如今却集体性地做出偏激行为,社会的确应该反思,到底原因出在何处。

  有意思的是,这次电视剧《老农民》的热播,给了人们新鲜的参照。在剧中,我们可以看到在那段历史时期盛行丛林法则,人们遇事不是协商、辩论,而是以暴制暴,暴力相向,社会规则和社会常识被践踏和无视,人间秩序与社会美德遭到破坏。但历史过去后,像牛大胆的媳妇等很快就反省了,大多数的普通老百姓都是深受其害,都有相应的反思,什么对,什么不对,老百姓心中都有杆秤。由此来说,只是检讨道德以及反思历史还不够,必须检讨如今的环境,是什么让这类似的以暴制暴行为重演?

  有必要重申的是那句老话,好的制度能让坏人成为好人,坏的制度能让好人办起坏事。在当下,尤其是物质金钱的冲击下道德面临困境,丛林法则仍然盛行,在此语境下,作恶的并不仅仅是老人们,当你将这些老人换位为自己的亲人,是否觉得他们的类似行为,看起来没有那么具有标杆意味。有了这一理解基础,人们才能回归常识,规矩和法律不是针对某个群体,而是针对所有群体,反思与检讨也应该是全体人都应该参与的。没有这一共识,那么一切都会异化为双重标准。

  当偏激除去,问题就简单了。老人扔手榴弹,不仅涉嫌私藏枪械罪,还明显涉及爆炸罪、危害公众安全罪。社会要做的就是追究其法律责任,用严惩重塑社会的秩序和规则,让为老不尊者意识到法律一视同仁,不会因为其是老年人就给同情分,模棱两可就拉倒了。由此,笔者期待法院能公正办理,而不是维稳式的敷衍了事,没有规则不成方圆——法律的公正审判是匡正社会正气的基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