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深圳特区报:发出合格证就要负起安全责
殷立飞
//www.workercn.cn2015-01-13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加强监管的措施很多,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一张白条,落地生根才是硬道理

  喜气“羊羊”、三“羊”开泰,羊被赋予了喜气和泰安意蕴。可是,一批来自山西的羊肉进入深圳,却引来了一阵对羊的担忧。最近在南山大道南山农批市场附近,查获的一批未经检疫的问题羊肉,暴露了检疫部门监管上的问题。

  这是一批不折不扣的问题羊肉,从生产到流通各个环节都有诸多疑问。羊肉来自山西,贴着山西动检部门的标签,送货人手头却拿出黑龙江的原始检验票据。当两个相隔十万八千里的动检标签和检验票据走到一起时,如果顿感寒意逼来的话,下一幕瘆人的寒气可能将把人冻僵。因为在未经开箱检查的情况下,送货人轻松地就拿到了深圳动检部门的合格证明。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国家三令五申要求在养殖、生产、流通各个环节保障食品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也对如何加强防疫作了详细的规定,农业、检验检疫、市场监管等多家部门也根据防疫法的精神,制定了各自的办法或实施细则。可是,管你上面的政策如何刚性,下面的执行却依旧那么随性。本事件中,开出合格证明的工作人员,既没有开箱,也不具备资质,打开电脑就开出合格证明,这样的检疫也太任性了吧。

  格,即标准,顾名思义,合格就是指合乎标准。可是标准是死的,要活起来,就得为“合格”做出“证明”,执法行为就应运而生。因而,合格证明折射了形式与实质相统一的自然法则,是二者统一的符号。不开箱检查就开出合格证明,证明了什么?合格又在哪里?检验检疫不仅名不符实,合格证明还成了问题羊肉的通行证,这样的符号还有何意义?一旦这样的问题羊肉披着合法外衣流入市场,不仅害了人,恐怕还寒了心。

  一张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不过几克重。说它轻若鸿毛,其承载的责任却重于泰山,关系到国计民生。开出合格证明,一边是法定的权威,另一边是对人民负责的义务。加强监管的措施很多,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一张白条,落地生根才是硬道理。

  现在问题羊肉查获了,接下来的疑问还很多。比如,检验检疫后,这批羊肉的肉质到底有没有问题?羊肉身上山西的动检标签和黑龙江的检验票据,怎么就走到了一起?对诸如动检办工作人员随性开出动检合格证的部门,检验检疫部门有什么样的整改措施?小伙伴们都备好了小板凳,拭目以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