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扬子晚报:调查女童输血染艾滋需有“切肤之痛”
叶鹏
//www.workercn.cn2015-01-12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更多

  福建一名5岁的女童毛毛疑因在医院手术输血感染艾滋。数月后毛毛妈妈得到的答复还是“调查复杂,还需论证”,在被质疑“效率低”后,负责协调调查的人士很“委屈”:那你来做我的工作吧。

  在舆论的强烈关注下,福建省卫计委主导迅速成立调查组,可谓是对这起事件的一个积极回应。事实上,假如毛毛是因输血而感染上艾滋病的,调查起来也不是那么复杂。正如福建省卫计委医政处处长强调说“血液中心采集、检测、制备过程规范,各项记录完整且可以实现有效追溯。”既然如此,从去年11月份就成立了调查组,也允诺去年年底给出结果。按理说,卫计委主导调查组应该言而有信,给出具有说服力的事实真相,就算是调查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和阻力,最起码也应该给毛毛的父母一个详细的解释。

  孩子母亲急切想了解缘由时,却得到一句冷冰冰的话语。在“那你来做我的工作吧”的回答中,丝毫看不出那位负责协调调查的卫计委官员有人文关怀,暴露出的是权力姿态傲慢,颐指气使。一个最朴素的逻辑是,作为具有专业知识的官员,又是调查组的成员,具体的调查工作本就是自己职责所在,怎可以这般说如此有失身份的话。

  平心而论,官员也是人,也会有说错话的时候。但面对悲情时,怎能不顾这位急切渴望结果的母亲的内心感受。我们常说,言由心生,情由感发。一些官员在平时的工作中很有可能就是这么对待普通人的,这种态度无疑是“有权任性”的发作,它无视人们最朴素的情感,背离的还不光是为官的伦理。

  一个本该不算特别复杂的事件,为何历经了两个多月之久依然扑朔迷离?其缘由一方面想必从那位协调调查人士的“雷语”中可见一斑——不作为、慢作为,罔顾当事人的情感。另一方面,真相的背后是否掩藏着巨大的利益勾连,戳到医疗体制的病症?

  一个雪上加霜孩子的母亲在等待信服的结果,无数的人也同样期盼着事实真相。这一切的背后,首先要求相关主管部门拿出诚意和“切肤之痛”的态度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