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中国青年报:别靠“美国人也乱扔垃圾”滋养自尊
曹林
//www.workercn.cn2015-01-06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近期,有媒体发出纽约时报广场新年倒计时后地面一片狼藉的画面,在中国网络上引发了一场耐人寻味的讨论。“大型活动后处处垃圾一片狼藉”的场面,向来似乎都用于描述国人的公共表现,成为国内媒体批评国人缺乏文明素养的有力论据,让GDP世界第二的中国人感到我们的文明素养其实与美欧等发达国家还有很远距离。

  可没想到,向来被一些媒体当成国人学习榜样的美国人,竟然也乱扔垃圾。这立刻让一些同胞兴奋异常地找到了“自信”,还狂转图片,其兴奋之情掩饰不住那种洋洋自得的反讽:都说美国人文明素养多高多高,原来不过尔尔;看到乱扔垃圾就骂国人,国人其实被冤枉了。转发这些图片时,标题中所用的“也”字,把那种病态心理暴露得淋漓尽致——终于逮到了美国人也扔垃圾,终于证明美国人被神化了,终于把美国人也拉到了跟我们一样(也不讲文明也乱扔垃圾)的层次。

  其一,千万不要以这种扬眉吐气的比烂心态来看待“美国人也乱扔垃圾”,谁乱扔垃圾都是坏的行为。而且,美国人乱扔垃圾,不能据此得出“反正大家都一样”,我们做得已经很不错了,可以毫无心理障碍地乱扔垃圾;其二,纽约时报广场新年倒计时后地面一片狼藉,不能据此就得出“美国人都喜欢乱扔垃圾”的结论,正如不能说“中国人都喜欢乱扔垃圾”一样,但不争的事实是,我们更多更广地看到国内公共场所出现乱扔垃圾的现象。其三,无法通过“美国人也乱扔垃圾”来回避国内很多人文明素养确实偏低、乱扔垃圾确实很普遍的现实。

  “美国人也乱扔垃圾”的场面,确实应该让国人反思“过度美化美国”的问题。过去因为信息的闭塞和传播的障碍,加上落后国家对发达国家的盲目崇拜,多数国人对美国的印象都是在想象中完成的:好莱坞大片的描述所拼凑的图景,在美国没待上几天的肤浅印象,甚至根本没去过美国的人梦游般的想象,加上一些段子以讹传讹,使国人对美国的想象充满着各种美化。随着信息的开放和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国门,国人对美国的了解不断加深,逐渐看到了越来越真实的美国,如美国也有严重的歧视,也有警察打人,也有官员腐败,也有很高的公务消费……

  在互联网使信息越来越开放后,国人正在扭转对发达国家非对称的完美想象,逐渐在开放、透明的信息下打破对世界的标签化想象。更重要的是,中国的重新崛起使国人能去除“自我边缘化”的弱者想象和仰视视角,能在一个平等的视域和自信的情感基础上重新审视世界和看待西方,从而建构一个相对完整和真实的对世界的想象。这种视域转移也涉及对整个世界的认知,比如:德国人并不像传说中那样都那么严谨守时,英国人也不都像网上说的那么绅士,日本人也有很多不靠谱的……

  认识一个真实的西方和世界,是一件好事,但不能在认知别人中迷失自我。“如何看待美国和世界”与“如何看待中国自身”这两个命题常常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如何看待“美国人也乱扔垃圾”与“如何看待国人乱扔垃圾”也是联系在一起的。中国某些人看世界,很容易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从过去的文化和文明自卑走向一种盲目的自信甚至自大。一些人大国心理的过度膨胀,不是寻求苦练内功筑强根本,而是对外寻求文明自信,通过找别人的问题、挑别国的刺儿、暴露别人的短处来滋养虚妄的自尊和自满,通过展示别人的问题来掩盖甚至洗白自己的问题,用“大家都差不多”、“甚至还不如我们”来自欺欺人。在某些人看来,中国GDP世界第二了,可以秀一秀肌肉,从而获得批评别人的资格。这种暴发户心态是要不得的。

  中国人看待世界和自我,需要不卑不亢,需要克服那种自卑后的膨胀自大感,避免病态的文化自满和自大。中美都是世界大国,美国作为传统和当下的超级发达国家,无可避免地会成为中国在各方面比较的对象。二者的比较需要基于客观的认知,既不是像过去那样简单的道德自贬和盲目的制度崇拜,不要动辄美国如何如何,也不是走向另一个极端去贬低美国、逢美必反,好像把美国打倒了我们就自然而然地强大了。美国作为最发达的国家,有很多值得中国学习的,比如文明素养方面。虽然某些美国人也乱扔垃圾,但从整体文明素养来看,中国确实落后于美国,美国人还是我们的老师。

  如果能从“美国人也乱扔垃圾”的画面中看到“乱扔垃圾”之可憎可耻,从而想象出别人看待国人乱扔垃圾时的憎恶之情,进而产生“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千万别再让人笑话”的民族自尊感时,我们就朝文明更进一步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