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认识新常态 把握新趋势
云南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1-05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刚刚结束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紧紧围绕经济新常态下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打造云南经济升级版这个目标,全面部署了今年的经济工作。准确认识经济新常态,全面把握发展新趋势,需要我们进一步动员全省各级各部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扎实做好当前经济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国宏观经济的重大战略判断,为我们谋划、推动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和遵循。在新常态背景下,云南既存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不断扩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等与全国各地相同的特点,又面临一些特殊的情况。我们只有客观、辩证地认识经济新常态下我省经济发展的区域性和阶段性特征,形成新的战略判断和战略思维,才能实现工作思路新发展、工作路径新创造,走出一条符合云南实际的新常态发展之路。

  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我省经济社会实现持续稳步发展的关键,正是得益于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明年,我省经济仍面临不少新问题新挑战,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尤其需要稳中求进,顺势而为,主动适应新常态,保持经济稳步发展势头。“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确保增长、就业、物价不出现大的波动,确保金融不出现区域性风险:“进”的重点要放在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上,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要稳中有进积极“进”、稳中有为主动“为”,努力实现稳中提质、稳中求好、稳中求优。

  要辩证看待经济形势坚定发展信心。虽然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但发展处于大有作为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没有变,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省处于工业化初期向中期演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没有变,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走势没有变,全省上下推进富民强滇、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决心没有变。我们要在自身积累的发展基础上,从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中看到谋求跨越发展的良机,辩证看待经济运行的起伏,辩证看待经济增长速度的快慢,辩证看待经济发展趋势的衍变,着力巩固发展的质量和内涵,进一步坚定信心,乘势而为。

  一元复始万象新,春风激荡马蹄疾。我们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认识和判断上来,准确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努力在新起点上开拓新局面,在新常态下迈上新台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