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稳中求进 提高发展质量效益
——三谈做好2015年全市经济工作
天津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1-05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2015年经济工作任务艰巨,空间广阔,主动作为,大有可为。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挖掘发展新动力,就能够牢牢把握发展大势,在新常态下创造新亮点。

  适应新常态,挖掘新动力,其指向,是稳中求进;其关键,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其路径,是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

  稳中求进,稳是进的基础,进是稳的动能。何为“稳”?就是把速度稳住,保持中高速增长;如何“进”?就是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大力推动转型升级,实现提质增效。当前,天津多重战略机遇叠加,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能否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既是对勇气和智慧的考验,更是对能力和自信的考验。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进一步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这是天津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坚定选择。

  改革是最大动力,改革也是最大红利。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深化改革仍然是攻坚克难、迎接挑战的最大法宝。刚刚过去的一年,天津着力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六个一”改革,大力推进国企改革和金融改革创新,激发了市场活力,成效正日益显现。改革与开放密不可分,以加快自贸区建设为抓手,更大力度地深化改革,这是新一年以开放促改革的着力点。这个着力点,体现于推进金融创新、贸易自由、服务业开放、口岸监管等各项改革试点,努力打造制度创新的高地;体现于发展融资租赁等创新业务,完善为京津冀及腹地服务功能,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体现于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六个一”改革基础上,实行“一套体系管廉政”,“一个号码管服务”,更加有效地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构建便捷高效的为民服务平台。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引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创新驱动尤为关键。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大机遇,为天津创新驱动发展再添新动力、新活力,对于我们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聚集高端科技要素,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努力打造创新主体集聚区、产业发展先导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开放创新示范区,到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从深化部市、院市合作,积极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到继续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领军企业……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氛围,为梦想插上创新之翼,必将催生更多新的竞争优势,在自我超越中开辟发展新天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